学术交流

国家杰青刘正猷、冯世平、李建新和王孝群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8-29
  • 点击量:

827日下午,国家杰青、武汉大学刘正猷教授,国家杰青、北京师范大学冯世平教授,国家杰青、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建新教授,国家杰青、上海交通大学王孝群教授,应物理科学学院邀请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拓扑声子晶体》《高温超导电性机理研究简介》《Emergent Quantum Spin States and Excitations in Correlated Electron Systems》《拓扑超导中的近藤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主持,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正猷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两种最简单的Topology,即能谷声子晶体和外尔声子晶体,并带领大家从微观、宏观角度看拓扑绝缘体,随后他介绍了声子晶体,即一种弹性常数及密度周期分布的材料和结构。他强调,声谷状态携带涡旋和角动量,手性单向谷边缘态存在于两个拓扑不同的谷PC相界面上,双层谷PC中具有丰富的拓扑谷相和谷缘状态。最后,刘正猷介绍了拓扑折射可以发生在表面状态,并讲解了负折射的内在机理。

冯世平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超导的基本性质,回顾了超导电性发展历史,并向大家详细解释了提高超导临界温度Matthias规则,以及氧化物高温超导体的一些典型的反常物理性质。对于刚刚步入物理学术殿堂的本科生来说,具有启蒙作用。 

李建新在报告中介绍了铁磁态、反铁磁态、顺磁态以及逆磁态四种状态,为大家解释了海森堡模型以及量子自旋液体。在量子自旋液体中,由于量子涨落非常强,导致系统里电子的自旋在绝对零度时仍处于一个像液体一样的无序状态——材料也因该特性而得名。虽然自旋无序排列,它们之间却存在着长程的量子纠缠,因此将来可以被应用于量子通讯。 

王孝群的报告围绕还原论与呈展论、强关联系统、当下的方向与趋势三个方面展开,报告由一般状态的单个性质叠加会得到整体的性质,来引出复杂情况下这样的理论不成立的思想,并列举了许多浅显易懂的实例,以便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