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终身副教授刘宗文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8-23
  • 点击量:

822日下午,青大校友、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终身副教授刘宗文来我校访问,并应邀于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Aberration-corrected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e: How it works and why we need i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近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滕冰介绍了刘宗文心系母校为学科建设所做的贡献,并为其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

在报告中,刘宗文从简单的光学分辨原理讲起,由浅入深地讲解了透射电子显微镜(TEM)基本原理、发展历史,并通过大量电镜图片生动地介绍了电镜领域的前沿进展,随后介绍了悉尼大学及澳大利亚显微分析中心的基本概况。刘宗文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澳大利亚高校招收留学生的情况,并鼓励同学们出国留学深造。报告会后,刘宗文就透射电镜分析及赴澳留学等问题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报告是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一场,随后学院还将邀请多位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为全校师生带来十余场学术盛宴。

刘宗文教授主要从事透射电子显微镜领域的研究工作,曾获Queen Elizabeth II (QE II)FellowScience and Technology Agency (STA) Fellow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 (JSPS) Fellow等学术称号。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