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杰青王慧田、梁作堂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8-30
  • 点击量:

8月29日上午,国家杰青、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院长王慧田,国家杰青、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梁作堂,应邀在博远楼101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光场调控-矢量光场》《标准模型与高能物理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近2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王慧田在报告中介绍了标量光场和矢量光场的差异以及各种类型的矢量光场,描述了新型光学轨道角动量和各类高能激光成丝控制等高端学术知识。报告全程以各类公式为主进行展开,探讨各种原理,深入浅出,清楚明白。报告让同学们走进了光学的世界,了解了矢量光场的奥秘。最后,王慧田鼓励同学们在光学领域中有所作为。在报告过程中,有多位师生就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王慧田都一一进行了耐心地讲解,现场思维碰撞激烈,学术氛围浓厚。

梁作堂以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理论基础、高能物理前沿概况、科研工作为主线,循序渐进地展开了报告。梁作堂首先介绍了物质结构及其之间的相互作用,分析了强相互作用、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与万有引力等。随后介绍了固有的粒子的传统分类,将粒子分为强子与轻子,并强调了他们之间的区别。梁教授还介绍了强子结构、物质形态等方面的前沿研究进展,解释了强子中的核子结构之谜:质子半径之谜、质子自旋之谜、质子质量之谜、质子寿命之谜,还讲解了物质形态形成的原因、粒子碰撞试验等内容。最后,梁作堂欢迎同学们报考山东大学研究生。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