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魏晓峰研究员来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8-31
  • 点击量:

8月30日上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魏晓峰研究员受邀在博远楼101教室为师生作了题为《聚变点火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这是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的第11场,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地球上能源并不是无限的!”魏晓峰从能源稀缺、枯竭谈起,所以,要寻找新能源,从而引出了太阳能——太阳的聚变。魏晓峰从基本概念、研究的基本组成和应用方向等方面系统阐述了激光惯性约束聚变。激光惯性约束聚变需要利用高能量密度物理做牵引,可以用作激光核爆模拟研究的军用方向和惯性约束聚变、聚变能、激光天文学等的民用方向,应用方向极为广泛。最后,魏晓峰给大家介绍了氢弹的基本原理并展望了未来聚变发电站的原理模式图,引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在报告过程中,魏晓峰与同学们不时进行交流,并鼓励大家多深入研究。

魏晓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研究员、总工程师。国家高技术863-804主题804-5专题专家组组长,神光-Ⅲ激光装置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双百人才、杰出专家,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先进个人等称号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邓稼先科学技术奖。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