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赵复生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5-21
  • 点击量:

5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赵复生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刘智帅在会议中心305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光子集成技术与光子设计自动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

赵复生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光子集成技术的背景、发展现状以及光子设计自动化(Photonic Design Automation, PDA)工具的情况,着重介绍了其团队开展的光子集成芯片设计流程与工具的研发,并推出Aurora PDA软件平台的情况。据悉,该平台支持光子集成芯片的原理图设计仿真与版图绘制等功能,是一款具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子集成芯片设计辅助工具,将为我国光子集成技术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报告最后,赵复生副研究员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刘智帅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交流了其在德国留学经历,为2018级本科生上了一场生动的考研辅导课。

赵复生,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北京青辉光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长期从事微纳光子器件、系统与设计软件工具的应用基础性研究,致力于解决我国光子集成领域的重大科技难题。主持或参与过科技委重点项目、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等六项科研攻关课题。2018获得中科院引进人才项目支持,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光子集成系统与设计自动化平台研发工作,带领团队完成了Aurora PDA软件平台的整体架构设计与核心算法攻关。在ACS NanoACS PhotonicsNanoscale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已申请/授权国内发明专利十余项。

刘智帅,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助理工程师,北京青辉光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2017年毕业于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应用物理专业,硕士就读于德国耶拿大学光子学专业,2021年回国就职于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