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武汉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管习文研究员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9-09
  • 点击量:

97日上午,武汉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管习文研究员受邀来我院访问,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信念、情怀与追求--我的偶然科学生涯》和《Observation of Spin-Charge separation in 1D atomic Fermi gases》的报告。报告由院长滕冰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郝伟及李强教授、张永成副教授等老师和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会上,管习文首先以《信念、情怀与追求--我的偶然科学生涯》为题介绍了自己从“草根”到首席科学家的科学研究生涯,借以激励新生,为迷茫的学生指明方向和方法。随后,管习文介绍了其最近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cience上的关于一维费米气体的自旋-“电荷”分离的发现的科研工作。在报告中,管习文通俗易懂地讲解了量子多体问题以及目前研究现状,并介绍了Bethe Ansatz严格的基本思想、一维双光子布拉格散射实验以及两者结合发现自旋-“电荷”分离这一困扰了物理学40多年的物理问题。会上我院邹鹏、王汝林等老师以及学生们也积极提问,管习文耐心细致地给予了讲解回答。

管习文研究员现工作于武汉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 2003-2012年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研究院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现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物理与工程研究院荣誉教授。他担任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同时是美国哈佛大学、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等世界一流研究机构的高级访问学者, 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杨振宁访问学人。担任Journal of Physics A的编委及IUPAP C18数学物理委员。管习文老师长期从事冷原子多体系统、自旋,系统和凝聚态物理体系的严格解模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在国际上颇具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是一维严格解方面的权威,在2013受邀发表了一维严格解的review modern physics综述文章(影响因子40多),这是国内第3篇以第一单位发表的RMP文章。至今为止,一共发表130余篇SCI论文,包括世界物理顶尖期刊ScienceReview of Modern PhysicsAdvance in PhysicsNature子刊、National Science Review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