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北京大学刘玉鑫教授为我院2017级学生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12-25
  • 点击量:

1222晚,北京大学教授、国家杰青刘玉鑫在东校区一教111为我院2017级学生作了题为《物理学一一不断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科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张芳主任主持。

刘玉鑫从物理学是深化人类对自然界认识和丰富人类认识的源泉、物理学是几乎所有现代技术的源泉、北大物理学科的培养方案与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物理学是其它一切学科的基础,是不断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科学。

在报告中,刘玉鑫以具体实例阐述了何为“见物讲理”,让同学们对物理学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从物质的基本构件与相互作用方面、宇宙的形成和组分以及演化涉及的基本问题、隧道效应的基本机制、生命起源的研究等方面介绍了一些学术前沿现状和动态,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物理并投身物理的兴趣。刘玉鑫还以计算机的基础和原理是近代物理学的基础、GPS定位技术的基础是物理学中最基本的内容、现代制药与反应动力学、现代农业与热辐射等实例表明物理学是几乎所有现代技术的源泉。报告结束后,刘玉鑫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刘玉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2014年“十佳教师”金葵奖获得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原子核理论、强相互作用系统相变、致密天体的结构和性质、物理学中的群论方法、计算物理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