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战“疫有我”--物院学子志愿一线展青春风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3-10
  • 点击量:

“有一份热爱发一份光,就如萤火一样,也可以在黑暗里发光!”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春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宅”在家里也许是对抗疫情的最佳选择,可是,我们想做更多。

疫情来袭,多少英雄请缨前线,多少物资驰援武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正“疫”战士从不曾缺席。“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一样奔赴前线,与病魔抗争,但是可以从身边做起,做前线战士强有力的后援,为这场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而且贡献不分大小,只需用心便好。”物理科学学院的青年代表们如是说。

1.  助力疫情防控战,物院志愿者在行动

“从早上开始,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站岗执勤、小区巡逻。再就是辅助党员服务队进行体温检测、进出入登记,询问进出人员有无从武汉回来的经历、回家后接触归汉人员的情况等。每一个人都要询问到位,以防疏漏。”——刘翔

我院2018级物理学(师范类)团支书刘翔同学家住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王家滩社区,得知春节假期全国上下掀起了抗疫志愿行动,他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郑重地提交了防疫志愿者请战书,积极配合本社区其他志愿人员投入一线工作,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坚守岗位至今。

在山东省东营市宫家社区防疫队伍中,你会发现有个穿着红马甲的年轻人,他叫宫瑞清,是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大一学生,在疫情出现时,他主动承担起了社区防疫的工作!

宫瑞清的家乡恰好处于两市的交界处,东营市尚未出现确诊病例,而临市出现了大量确诊病例,这时候做好疫情防控就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市里是大年初一晚上十点多下的通知,要求早上必须将所有社区路口封闭,因为父亲是社区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所以我得知消息比较早,我本来就是县团委社会实践站的志愿者,所以初二早上我就跟随社区年轻党员去封闭进入社区的路口。因为家人大部分都是党员,所以家人对我的工作非常支持!”

“社区‘封锁’后,几乎每天都有车辆来运送物资,所以一开始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帮忙卸车,有时候正吃着饭,送东西的车来了,就顾不上吃饭去卸车!虽然干活很辛苦,但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

2.  无私奉献真情,聚众力汇大爱

“今年过年期间,疫情中青岛周边的村子均实行封村,因为疫情来的突然,村口把守的村委干部均在临时搭建的棚子内或者车里值班,有出入村子的人进行检查和登记。回姥姥家的路上,我注意到这些村口值班的干部们条件十分艰苦而且是24小时值班,甚至有些人连热水喝都没有。”

揪心的一幕让19级物师的林志爽心生不忍,她便有了每天都为他们送上一壶壶热水这个想法。爸爸非常支持她,开车载着她也载着一壶壶暖瓶和茶叶。他们两人全副武装好,做好全面防护,开始每天的逐村送热水。同时在干部们忙不过来的时候,临时上阵,帮忙登记。

18级物师的孙晓峰在大年初二便站在了岗位上,从非典的被保护者,到现在的岗位坚守者,责任重了很多。

“虽然经验不足但是我们的信念坚定,我们不怕任何风险,最初志愿者不多,我和我的队友经常就是一守就是一天,但是却没有丝毫的懈怠,我们知道守好我们的岗位,就是保护我们家人。“

在岗位之外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停止工作,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在各处积极宣传,“疫情严峻,预防为主。”“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3.  结对帮扶察实情,网络教学暖人心

我院2018级应用物理学二班罗星鑫同学参加了为奋战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子女提供学习辅导的活动。

“虽然以前趁着寒暑假也会做做家教兼职,但这次线上教学辅导还是第一次。辅导对象是一位五年级的学生,偏科,语文和英语较差。这两门科目都是需要平时积累,如果仅靠这几周的辅导远远不够。所以,我便一反常态,并不刻意去视频上课,而是重点教他如何每天制作计划并完成。慢慢培养他的自律。我想这点比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更为重要。”

整个辅导过程充实而又有意义,虽然不能前往前线为防治疫情做出贡献,但愿尽己所能,贡献出知识与爱心,为这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