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我院98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返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16
  • 点击量:

512日上午,在学校庆祝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物理科学学院98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黄兴溢教授受邀返校,在博知楼207教室作了题为《集成高导热实现聚合物薄膜高温电容性能突破》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在研究领域的新成果。报告会由滕冰院长主持,7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黄兴溢简要介绍了电容材料领域的发展现状,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了解相关领域,随后对课题组最新发表的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绝缘和导热的互为矛盾”是制约聚合物材料在先端电气电子装备发展的瓶颈问题之一。通过等规链段层状排列构建阵列化纳米区域,并在阵列化纳米区域中引入亲电陷阱基团,在大幅提升柔性聚合物电介质薄膜导热性能的基础上使电阻率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解决了导热和绝缘的矛盾。之后他介绍了课题组内各位成员的工作任务和贡献,强调了交叉学科中各种领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各门知识。报告结束后,黄兴溢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每位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并展开了深度交流。

黄兴溢,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青岛大学应用物理专业98级校友,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青。主要从事聚合物电工绝缘材料的研究,以第一和通信作者发表SCI论文120余篇,其中Nature论文2篇,主编专著三部(SpringerWiley/IEEERSC出版)。承担多项多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重大产学研项目。担任IEEE TDEI6SCI杂志副编辑或编委。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导热复合材料与应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