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张君诚课题组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视觉信息加密研究成果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0-18
  • 点击量:

近日,我院张君诚课题组在视觉信息加密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Multistimuli-Responsive Display Materials to Encrypt Differentiated Information in Bright and Dark Field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期刊影响因子为15.621。青岛大学为本文的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单位,我校2017级硕士研究生蒋彤、朱义飞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我校张君诚特聘教授及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Tong Jiang, Yi-Fei Zhu, Jun-Cheng Zhang,* Jiajie Zhu, Min Zhang, Jianrong Qiu*, Adv. Funct. Mater. 2019, 1906068. DOI: 10.1002/adfm.201006068)。

视觉可读的加密代码在信息安全和防伪应用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激光全息图像和荧光标识。然而,现有显示加密技术面临诸多挑战。首先,传统编码信息仅在单一视场下可见,无法实现明暗双场下的读出。此外,传统编码技术以静态形式存储信息,不支持信息的时效性显示。更重要的是,传统技术无法改变写入后的信息,更难以差异化表达明暗场下信息。因此,面对日益复杂的伪冒手段,亟待开发新一代显示材料和加密技术。该课题组基于在多模式发光领域的前期工作基础,提出一种将“色心”和“光心”的设计构建与多刺激响应相结合的新策略,赋予显示材料以时效性的明场变色和暗场长余辉功能,并通过力-热-光激励手段选择性地调控双功能的开/关状态,首次实现了在明暗双场中对时间依赖性视觉信息的光学编码、密码转换和差异化显示加密。上述策略和加密技术有望实现在信息加密、多维度防伪、智能光学指纹认证等领域的创新性应用。

张君诚,特聘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致力于固体发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多模式发光耦合和可再生应力发光构建方面取得引领性的原创结果。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含第一作者,青岛大学均为第一署名和通讯单位)在Advanced Materials (IF=25.809),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IF:23.725),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5.621), Chemistry of Materials (IF:10.159, 2篇), Acta Materialia (IF:7.293),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 (IF:6.641), Appl. Phys. Lett. (IF:3. 521, 物理top), Opt. Express (IF:3.561, 物理top, 2篇)发表SCI论文14篇。发表论文总引用超过1000次,h指数19。以第一发明人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受邀撰写一英文书章。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各1项,省部级项目2项,青岛市项目2项。受邀在发光领域国际学术会议作邀请报告4次。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