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我院本科生在光学知名期刊Optics Express上发表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10-08
  • 点击量:

近期,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葛家豪以第一作者在光学类国际知名期刊Optics Express(光学2区,IF=3.669)发表题为《Tunable dual plasmon-induced transparency based on a monolayer graphene metamaterial and its terahertz sensing performance》的研究论文。青岛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云茂金教授为指导老师和通讯作者。目前,葛家豪同学已获2021年推免攻读研究生的资格。

论文提出了一种基于石墨烯的超构材料,在太赫兹波段实现了显著的双PIT效应,进一步提出了四能级系统模型,从理论上解释了双PIT的形成机理。研究结果表明,该超构材料具有较高的传感灵敏度,为已有PIT传感器的4-5倍。该工作为设计高灵敏度双波段传感器及其他等离激元光学器件提供了新方向。

文章链接为:https://doi.org/10.1364/OE.405348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