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学院开展第一期格物明理思政讲堂活动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05
  • 点击量:

3月9日至23日,物理科学学院面向2022级本科生组织开展第一期格物明理思政讲堂活动。学院党委书记郝伟、院长滕冰、党委副书记董永红、党委委员邵渭泉、钟石磊、张永成,分专业为学生讲授了专题思政课。

郝伟为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主讲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思政课,他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意义和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并从德、智、体、美、劳等五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郝伟强调,同学们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学术科研活动,更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社交能力,提升审美,增强人文素养。同时,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积极参加劳动实践,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

滕冰为应用物理专业学生授课,她通过分析中美关系、中美贸易摩擦等国际大事阐释了物理学的重要性。她指出,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的物理学子要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自主创新,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坚持“四个面向”,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立志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敢于攻坚克难,不断续写物理人科技创新事业的新篇章。她勉励同学们要树立浓厚的中国情怀、物理情怀,珍惜学校的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学院的各类平台,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努力把自己锻造成创新人才,将来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力量。

董永红为物理师范专业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她以讲述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主线,引导同学们培养民族自信心与家国情怀,勉励大家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发出的伟大号召,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

             

党委委员邵渭泉以《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以梦为马、莫负韶华》为题,从制定学业发展规划为切入点,从新能源专业特点、创新实践、发展目标、考研知识等方面为学生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专业认知,鼓励同学们成为创新型人才。

党委委员钟石磊科技创新为基点,对光电专业的同学们强调了专业学习的重要性,通过解读竞赛类型、专业赛事,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专业竞赛,时刻保持求知欲和好奇心,积极投身课外学术研究,提高自己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掘潜能。

             

党委委员张永成以学院历史沿革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同学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结合学院人才培养方向和办学特色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不断提升自身能力、规范学习生活习惯、努力适应学习新知识、不断突破自我的要求。

根据学院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学院党委将面向学生组织开展以“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主题的格物明理思政讲堂,这也是学院推动落实“九突破一保障”事项的重要举措之一,党委委员、支部委员、普通党员每学期将走进课堂至少1次,讲好思政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养青年学生新时代躬行践履、追梦圆梦的精神风貌。大学一年级是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树立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第一期格物明理思政大讲堂聚焦价值引领,点亮理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