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美国哈姆林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董立峰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1-13
  • 点击量:

1月11日上午,美国哈姆林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董立峰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为师生作了题为《Graphene-Based Nanocomposites for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ra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云茂金教授主持,物理科学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50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董立峰教授从新型碳基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半导体工业、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及生物医学等领域中应用的研究进展谈起,结合经典碳基材料-石墨烯的发展史,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石墨烯的性能结构,进而提出化学氧化还原、超声波切割、溶剂热合成等方法合成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并且引出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应用。董立峰教授重点介绍了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成果,发现功能化石墨烯作为电子传输层时有机太阳能电池表现出很好的循环曲线和充放电性能,还介绍了石墨烯基复合材料在染料敏化的太阳能电池、锂空电池、超级电容器等方面的应用。报告会结束后,现场学术讨论热烈,董立峰教授与在场师生就碳基材料、能源方面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并详细回答了师生提问。

董立峰,美国哈姆林大学物理系讲席教授、青岛科技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获物理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电器与电工工程师学会(IEEE)高级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会员和美国电化学学会会员。1993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纳米材料与纳米器件的研究工作,在Nano Letters,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目前,主要从事新型碳基纳米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在半导体工业、太阳能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及生物医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在美国学习和工作期间,先后参与和承担科研项目1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获美国专利2项,荣获美国微束分析学会 (Microbeam Analysis Society) 授予的杰出学者奖和美国电镜中心的访问科学家奖。主持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6项;获中国专利15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