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李泓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7-02
  • 点击量:

7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李泓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并在国家重点实验室417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之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郭向欣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李泓首先介绍了近200年来各类电池的发展历史以及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全球进展趋势,总结了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技术路线,并预测了正负极材料未来的发展潜力。李泓在报告中提出,采用固态电解质保护金属锂电极的半固态、准固态、全固态金属锂电池有望显著提高电池能量密度,使电池走向实际应用。他最后结合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出了提高锂电池电芯安全性的策略及未来5年先进电池技术研发方向的布局要点。

李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科技部先进能源领域储能子领域主题专家,工信部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项目责任专家,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获得者。科学院纳米先导专项“长续航动力锂电池”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试点专项长续航动力电池项目,北京市科委固态电池项目负责人。1992年兰州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本科毕业,1995年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化学专业硕士毕业,1999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固态锂电池、电池失效分析、高通量研究方法、非原位与原位高精度测试与表征方法。发表SCI论文290篇,引用超过17000次,H因子67。共申请中国发明专利90项,已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40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