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缘聚物理 念你如昔——致校友的一封信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4-21
  • 点击量:

“曾记同窗日月酣,未忘分道梦魂憨”

大学时光 来去匆匆

昔日回忆 幕幕浮现

母校合并办学三十载,等汝归,共叙校友情……

 

亲爱的校友们:

展信佳!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三十载弦歌不辍,三十载桃李芬芳。2023年5月,青岛大学将迎来合并办学30周年。值此,我们谨向广大海内外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母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广大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近年来,学校发展迈上新台阶,入围软科(ARWU)、USNews、泰晤士高等教育(THE)和QS亚洲大学世界四大主流排行榜,连续四年位列软科世界大学排行榜500强,入选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学术影响力全球排名693位,全校共有12个学科相继进入全球排名前1%。

 

抚今追昔,岁月萦怀。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1977年开始招收物理师范教育专科生,1987年招收第一届应用物理学本科生。2003年和2005年先后开始招收凝聚态物理和理论物理研究生。2006年,物理科学学院独立建院。发展至今,学院现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材料工程、学科教学(物理)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招收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设有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理教育4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446人。

奋楫笃行,踵事增华。近年来,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所涉及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领域,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应用物理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上榜软科中国最好学科、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榜。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50余项。在Science、Nature Materials、PRL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600余篇,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自然科学二等奖等10余项。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奖、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励300余项。

历尽天华成此景,东方风来满眼春。学院发展取得的每一点成绩与进步,都凝聚着无数校友的赤子之心和爱校情怀,您们是学院最宝贵的财富和最闪亮的名片!天涯海角,枝叶关情,值此母校合并办学30周年之际,我们热忱欢迎各位校友回家,品味“归来仍是少年”的自豪与喜悦,期待畅叙情谊、同襄盛典、共擘宏图、开创新篇。

恭祝各位校友:身体安康,事业顺利,生活幸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2023年3月31日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