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学院召开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专题研讨会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5-11-02
  • 点击量:

10月29日,物理学院根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举办了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专题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以及校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物理学科的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李山东主持。

研讨会上,学院袁峰、徐胜、云茂金、温峥和宿杰老师分别对应用物理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微电子科学与工程5个专业进行了详细的专业介绍与分析。万勇、武青、马军艳、徐洁和刘涛老师分别对《电动力学》、《普通物理I》、《激光原理》、《光伏原理》、《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5门课程作了课程分析报告。每个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都对报告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学院督学都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和完善的建议。督学指出,大部分专业剖析、课程分析报告都脉络清晰、首尾呼应、自成一体,但部分课程分析,尤其是新开课程的教学内容和重难点的把握不够恰当,需要进一步完善。

最后,院党委书记徐龙飞作总结讲话,对学院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各专业培养人才应从“立德树人”的基本点出发,以国家教育教学综合改革为契机,以青岛大学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措施为依托,实施“三全育人”机制,办好第一课堂,搞活第二、第三和第四课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是高等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无论是专业剖析还是课程分析中,都应体现出这些根本问题。

本次研讨会使全体教师对各专业的培养理念、目标定位、教学机制、教学改革措施、保障机制等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对课程分析的方式方法也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