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黄海之滨,浮山脚下,这里是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40多年来,学院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聚焦物理学科特色发展,培育强基物理创新人才。现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材料工程、学科教学(物理)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应用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物理教育4个本科专业。其中应用物理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建有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现有教职工110余人,其中外籍院士3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中科院百人计划1 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以及山东省泰山学者、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省杰青、省教学名师、省优青、省青创团队等一批以中青年为骨干、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了一批学术创新能力强的科学研究团队,凝练了能源物理、材料物理、海洋物理、医学物理四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李强团队开创性地构建了世界领先的原位磁性监测技术,破解了储能领域近二十多年的难题,被《光明日报》、美国科技日报等百余家媒体高度评价,荣膺中国十大新锐科技人物、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前在校本科生1000余人,博士、硕士研究生300余人,近年来,获山东省优秀博士、硕士论文10余篇,获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省级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10余项,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学院为学生全面发展搭建一流平台,双创工作成绩斐然。学生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金奖、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奖励300余项。本科生升学率达50%以上,就业率90%以上,诸多毕业生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德国马普所等高校院所深造,走向华为、海尔、海信等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涌现出国家杰青、长江学者、企业家等众多优秀校友,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青大物理人的突出贡献。

面朝大海,星光灿烂;漫漫征途,奋力前行!

期待朝气蓬勃的你,乘风破浪的你,奋发卓越的你,一起加入青大物理。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