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简介

专业一: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原理、方法应用于相关科学技术领域的应用型学科,是一个重基础、宽口径的专业。通过本专业课程的学习和训练,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获得相应的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基础训练,能够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技术、电子科学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科学领域从事基础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既突出学科基础、加强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又注重多个应用方向发展、重视校企联合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专业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结合青岛市以及山东半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对人才的需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具有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工程科学专业人才。学生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实践之后,了解光电信息技术的前沿理论,把握当代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动态,具有研究开发新系统、新技术的能力,接受现代光电信息技术的应用训练,掌握光电信息领域中光电仪器的设计及制造方法,具有在光电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开发的基本能力,或攻读物理学、光学工程或相关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学位。

专业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深厚,能源科学理论基础宽厚、扎实,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后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既能从事新能源领域的工程设计与应用、能源管理或教学等工作,还可继续在能源领域中读研深造。

专业四:材料物理

材料物理是一个经典而又与时俱进的凝聚态物理学和材料科学的交叉学科。本专业专注于光电功能材料,下设陶瓷、晶体、薄膜三个研究方向,致力于向社会输送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科学精神严谨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夯实物理基础的同时注重材料的前沿发展和实用技术,使学生掌握材料微观结构和物理性能的基本作用规律,获得先进材料设计、制备以及新产品开发的基本技能。围绕课程设计建设了材料物理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通过近代物理实验、材料科学实验、创新实验(自主申请+教师指导)、毕业设计与实习等一系列环节,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通过本专业培养,学生可选择在材料学科、物理学科以及新能源、微电子、生物工程等交叉学科从事科学研究和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走向社会从事新材料设计与研发、电子电机技术、专业装备制造、新能源(太阳能、LED、新能源汽车等)、信息与传感技术、光电晶体研发等行业,以及相关的教育和咨询行业。

专业五:物理学(师范类)

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教师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基础教育的新型教师。具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原则,贯彻学术性、师范性、综合性、适应性和谐统一的教育理念,突出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重点,实施学科专业与教育专业一体并重的教育策略,培育科学精神、人文情怀、艺术修养、教育智慧协调发展的文化素质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和教育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物理的科技新发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通过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的系统训练,具备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