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信息

我校被授予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突出贡献奖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2-18
  • 点击量:

11月16日,物理竞赛十周年暨学生素质教育新模式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天津市物理学会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组委会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来自全国73所大专院校、高中的165位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共同探讨物理学术竞赛发展,交流物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成果。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王青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南开大学副校长李靖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持续两天,来自各高校和中学的师生代表以大会邀请报告及分论邀请报告的形式就在基于物理学术竞赛的教育教学改革、参与物理学术竞赛的经历感想以及具体物理学术竞赛的学术问题等四个分论坛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我校物理科学学院李延强老师应邀做了题为“CUPT准备过程及对其它物理竞赛的促进作用”的特邀报告,介绍了CUPT在青岛大学的开展情况,并对我校CUPT准备过程中的一些经验,以及CUPT成果利用和对其它物理竞赛的培育做了分享,受到与会代表的赞同。李延强指导的2017级应用物理专业本科生王雪娇、苏琪提交的《CUPT准备过程及对其它物理竞赛的促进作用》一文入选会议论文集。

在本次研讨会最后的表彰大会上,我校被授予“中国大学生物理竞赛突出贡献奖”。这个奖项的获得也是对CUPT活动在我校蓬勃开展,快速发展的充分肯定。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由南开大学于2008年首次引入我国的大学生物理能力训练,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根本理念。我校是从2017年开始参与CUPT活动,由物理科学学院承担本想赛事的培训工作。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