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小学生走进大学校园——榉园学校小学生来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参观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04
  • 点击量:

3月3日上午,我校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迎来了青岛榉园学校40余名一年级小学生,他们参观了中心演示实验室,并参加了科普实践小竞赛活动。物理科学学院教师和学生志愿者为小学生做了精彩的讲解和指导。

小学生们首先参观了演示实验室。演示实验室里没有晦涩难懂的公式,没有生僻枯燥的专业名词,只有通过演示设备展示出来的直观生动的物理现象,“锥体上滚”、“磁悬浮地球”、“竖驻波演示”、“离心力演示”等各种各样有趣的现象,在大学生哥哥姐姐的演示下如同变戏法一样地展示了出来,牢牢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他们全神贯注地看着,专心致志地听着,生怕漏掉一个细节。虽然可能还不能完全理解背后复杂的物理原理,但是那个神奇的力、热、光、电的物理世界,已经在一颗颗幼小的心灵中深深地埋下了好奇的种子。

随后,他们又参加了专门为小学生们设计的科普实践小竞赛活动,经过老师的简单指导,小学生们就制作出了在电池上“疯狂”旋转的小铁丝线圈、能够射向高空的水火箭,大家还进行了比赛。玩着玩着,孩子们还听说了电磁场、压力……。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收获了许多知识,体会到了科学实验的神奇魅力。

作为服务地方的重要窗口,物理科学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室配制了近300项演示实验仪器,培养了一支教师和学生组成的讲解队伍。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室常年向广大市民开放,通过直观生动的实物演示实验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每年中心接待的参观人数都有数百人次,取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相关活动在搜狐网、半岛都市报等媒体都有相关报导。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