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11-15
  • 点击量:

1114日上午,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合作协议签署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办公楼第五会议室举行。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晓临,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副院长王乙潜,以及学院教师、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王乙潜主持。

于红波首先向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王晓临颁发了青岛大学客座教授聘书。他对王晓临在青岛大学办学110周年之际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青岛大学的办学历史和物理学科的基本情况,强调学校高度重视和坚定支持国际化办学战略,希望双方能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

滕冰和王晓临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滕冰对王晓临多年来给予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合作,对接科研方向,以科研设备共享、合作发表论文等多种形式,开展富有成效的合作。学院将选派优秀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到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进行学习访问,切实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王乙潜介绍了学院在深入贯彻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三五五十”发展战略,切实提升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方面所采取的举措。

仪式结束后,王晓临作了题为《新材料和新性能的大设计原理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王晓临在总结新材料和新性能的发展前沿基础上,提出新材料和新性能设计的新策略,以电荷Q、自旋S或旋转运动及线性运动K这三个属性产生6个原始代码,并进一步产生另外60个密码,形成“性能元素周期表”。任何复杂体系、物质和材料都可以用这3个简单的属性及其衍生密码来描述。在此基础上,王晓临介绍了“性能元素周期表”这一方法论,在超导、拓扑材料、热电材料、新型电子材料、液态金属等材料领域的最新应用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王晓临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介绍了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超导和电子材料研究所基本情况、研究方向和未来规划,表达了希望与国内高校加强合作的愿望。

报告会后,王晓临深入物理科学学院理论计算实验室,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课题组工作进行了指导。

王晓临,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澳大利亚创新材料所,超导与电子材料研究所高级教授、所长,澳大利亚物理学院Fellow,澳大利亚国家教授级未来学者,澳大利亚基金理事会未来低能源电子技术卓越中心分部主任。山东大学物理系和晶体材料所物理本科及固体物理硕士,2000年在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奥地利、日本、美国著名大学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广泛,涵盖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及其试验和理论研究、涉及超导材料、自旋电子材料、磁性铁电材料、多铁电体、热电材料、液态金属奇异现象等。尤其在新材料设计上及交叉学科有独到见解,在国际上首次独创提出了自旋零带半导体(Spin gapless Semiconductors)新型材料及其丰富物理现象的概念,已在国际上被试验和理论验证。最近又提出了物质密码模型,及其在新材料及新性能设计中的应用,创立了性能元素表。现致力于此模型在多学科及交叉学科中的应用。在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超400篇,很多重要文章发表在 Nature Materials , 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 Science Advances, Advanced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ngewandte Chemie,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杂志上。论文引用超过13000多次,h-index 55。组织过多次功能材料方面的国际会议并担任会议主席。曾获得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学者称号、美国材料学会和国际超导技术中心奖和WOLLONGONG大学校长合作奖。近年来以项目带头人身份承担了十多项澳大利亚基金项目,项目经费超过1000万澳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