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3-29
  • 点击量:

3月27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夏志国教授应邀来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无机发光材料的光谱设计与光谱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夏志国教授对近年来在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结构与性能调控,以及最近开展的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研究的主要工作展开介绍,着重介绍了稀土发光材料的结构构筑和结构相变调控规律研究,并探讨局域结构调控对于稀土发光性能的影响机制,举例介绍了白光LED用稀土发光材料的新体系发现研究和低维类钙钛矿结构金属卤化物新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发光性能研究。报告最后,夏志国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夏志国,华南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发光材料与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固体发光与应用相关的研究;近年来在稀土发光材料和(类)钙钛矿金属卤化物发光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物性关系研究等领域取得系列性研究成果,主持青年、面上、重大研究计划培育和优青等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Nat. Commun、J. Am. Chem. Soc.和Adv. Mater.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并在Prog. Mater. Sci.、Mater. Today、Mater. Sci. Eng. R、Chem. Soc. Rev.和Acc. Chem. Res.等撰写了研究相关综述文章。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项。现任Journal of Luminescence (Elsevier)期刊Associate Editor,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期刊和Dalton Transaction期刊Editorial Advisory Board及发光学报、中国稀土学报和中国科学材料青年编委,以及担任中国稀土学会理事、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