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联合举办关联电子物态交流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5-25
  • 点击量:

为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工作,522日上午,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联合举办关联电子物态交流会。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系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卢仲毅教授、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和应用物理系主任钟德高副教授等数十人参加线上会议。会议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邹鹏副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于伟强教授主持。

交流会包括学术交流和招生宣传两个部分。首先滕冰、卢仲毅分别介绍了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的基本建设发展状况,然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计算物理和材料物理等学科方向的多名骨干科研人员在拓扑和量子磁性材料的物性研究、二维材料制备、调控和物态研究以及量子多体理论和计算三个不同的科研方向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最后由中国人民大学的王善才教授和赵建芝老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培养方案和招生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物理学系成立于20059月,以“小、精、尖”为发展特色有物理学、材料物理2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拥有教师37人,包括教授22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其中国家杰青1名、长江特聘教授2名、国家优青7名、青年长江4名、青千1名、青年拔尖1名。研究领域包括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理论研究、物性测量和计算模拟研究、原子分子物理与统计物理相关的交叉学科研究、粒子物理与场论研究、新的量子功能材料、高质量单晶样品生长、微纳器件研发等。拥有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2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1个,近3年承担国家重大研究计划及学校各类研究项目50余项,取得多项世界顶级水平研究成果,人均影响因子和论著引用次数均居于全国著名高校物理系前列。

据悉,2022年,我校物理科学学院2018年本科生中共有7名学生成功被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录取,为历年之最。本次交流会为实现学院“聚焦物理学科发展,培育强基物理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