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张昆博士在太赫兹波段可调控光学模式强耦合方面取得新进展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7-02
  • 点击量:

近日,我院张昆博士在太赫兹波段可调控光学模式强耦合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以“Tuning of the polariton modes induced by longitudinal strong coupling in the graphene hybridized DBR cavity”为题发表在光学领域著名期刊Optics Letters上(DOI: 10.1364/OL.397342),该期刊影响因子为3.714。该论文第一作者为青岛大学青年卓越人才张昆博士,物理科学学院为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由于强局域性和慢光特性,Tamm等离激元(TPP)在完美吸收、太阳能电池、窄带热发射、非线性光学效应和激光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这个工作中,通过设计一种太赫兹波段的石墨烯掺杂分布布拉格反射(DBR)光学腔,实现了TPP与腔模式(CM)在纵向空间的强耦合,得到了两个杂化极化子模式。通过外加电压调节石墨烯费米能,可以实现对这两个模式的主动调控。另一方面,该系统对入射光的角度很敏感,增加了对TPP-CM强耦合进行调控的自由度。这种通过多种方法可调谐的TPP-CM纵向强耦合系统在太赫兹波有源光电和极化子器件(如双波段吸收器、定向选择滤波器和传感器)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