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诈骗新套路知多少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4-20
  • 点击量:

当前,网络电信诈骗已经成为危害大学校园安全的主要因素。各类依托网络和电信手段的诈骗发案率逐年提高。大学生已经成为犯罪分子针对的主要人群。正因为如此,在汹涌而来的诈骗狂潮中,大学生也未能幸免。

01电信诈骗

电信诈骗是最常见的套路,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有人说,这都老套路了,我打个视频电话看看是不是本人不就行了。殊不知,高科技时代,年末骗子们为了冲业绩也升级啦。骗子可直接通过视频聊天的截图,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信息。用视频会面冒充本人,对其好友实施诈骗。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

如遇此事,一定多方核查,确定其身份。

 

02网络购物诈骗

许多不法分子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来吸引买家。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为由要求其继续付款,或者直接拉黑不发货。所以,喜欢海淘的同学们注意啦!

因疫情的原因,各关口把握甚严,尽量少买代购产品。国外的产品也不见得就比国内产品好。

 

03校园贷诈骗

目前“校园贷”诈骗主要用“免抵押、低利息”为诱饵诱导学生贷款,要求缴纳贷款手续费、管理费、保证金等费用,声称能通过培训提高综合技能,夸大培训效果,签订培训合同,诱导学生贷款支付学费。

 

04兼职诈骗

诈骗分子先是通过网页、论坛、社交软件等渠道,广泛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号称给网店刷单提高商家信誉可以“足不出户、日赚千元”。当受害人轻信其虚假宣传后,诈骗分子即要求受害人在某网络平台上购买特定的物品进行刷单,其中购物所需费用即本金由受害人支付。诈骗分子承诺在交易成功后将本金和报酬一同返还受害人,但之后就没有了消息。

 

05疫苗诈骗

 

这是最新型的诈骗手法,有不法分子打起“新冠疫苗接种”的幌子实施诈骗。潜入群聊冒名收费,冒充权威机构套取信息。

 

“防 诈 小 提 示”

No.1

不要随意点击陌生网站,不要随意扫取陌生的二维码,更不要通过陌生链接下载APP等, 以防骗子使用木马病毒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最终导致卡内资金被盗。

No.2

始终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骗子们都是利用人贪图小便宜的心里实施诈骗,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三不原则,和骗子说拜拜。

No.3

如果发现自己已经被骗,或有疑问需咨询,或对于发现的不良信息及涉嫌诈骗的网站,应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

 

另外,科普一下,如果手机收到(010)96110的来电一定要接!

问:96110到底是什么号码?

答:“96110”专号为“电话区号+96110”,是全国统一的反诈劝阻电话!

问:为什么一定要接?

答:因为如果你接到96110的来电,说明你或者你的亲朋好友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无论如何还是要,警惕警惕再警惕!小心小心再小心!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