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夏季学期】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应邀来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7-23
  • 点击量:

7月20日下午,东北师范大学吴兴隆教授应邀在博学楼105教室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先进金属离子电池中碳材料的设计与调控》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李强教授主持。

电化学储能器件的功率密度、能量密度、循环寿命等性能取决于储能材料(电极材料)的特性。因此,研究开发高性能、低成本的电极材料是电化学储能器件研发工作的核心。在各种电化学储能体系中,碳材料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电极材料、导电剂及复合基体等。吴兴隆教授聚焦于解决碳材料在先进金属离子电池中所面临的挑战,实现了碳材料对大尺寸阴离子和阳离子(Na+/K+)的稳定存储;精准构筑了先进的三维离子/电子协同传导网络,实现了电极上电荷传导路径的有效管理,并提升了电极反应的稳定性和速度,开发出超长循环寿命的金属离子全电池;实现了废旧电池中碳材料、粘结剂、金属元素的同步再利用,开发了下一代磷酸盐正极,变废为宝。报告最后,吴兴隆教授与全体师生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并解答了老师们和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吴兴隆,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等。主要从事先进电化学储能及其材料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 Adv. Mater., Energy Environ. Sci., Sci. Bull., Adv. Energy Mater., Adv. Funct. 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等学术期刊发表通讯/第一作者论文110余篇。文章被引用超过11000次,H指数为57;已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负责了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小规模工业化生产定型,开发了锂离子动力电池、移动基站电池组等多款高性能锂离子电池产品。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和吉林省科技厅等十余项研究课题。曾入选/获得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自然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二等奖等。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