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我院学子在2021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中获佳绩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1-19
  • 点击量:

近日,2021年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The University Physics CompetitionUPC)成绩公布。由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为主的青岛大学参赛队表现出色,荣获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5项。

本年度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所高校的324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国内的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众多高校参与了此项赛事。我校共有来自物理科学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学院的23支队伍报名,李延强、龙云泽、张永成、张俊、刘眉洁等老师参与赛事指导。李延强老师在赛前对部分队伍做了针对性集中培训。经过比赛,我校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文宗涵、史鸿雁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0级周世焜同学组成的联合团队斩获金奖,物理科学学院刘润泽、赵泽羽、顾城城组成的团队荣获银奖,石斐然团队、宋易泰团队、尚劲光团队、孟泽伟团队、周彬哲团队荣获铜奖。

物理科学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双创和学科竞赛工作,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用”的理念,鼓励学生在扎实的学科基础上勇于突破,敢于创新,先后在“互联网+”,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等多项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国际大学生物理竞赛是一项面对全球本科生的国际性学科竞赛,由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天文学会赞助。每年竞赛设置两道贴近具体问题的题目,要求以不多于三名学生组成团队,选择其中一道题目作答,并在48小时内提交一份英文研究报告。比赛要求参赛者利用基础物理原理来分析实际场景并做物理建模。通过模拟计算,给出具体解决方案。题目设置具有极强的开放性。能很好地考察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术思维、团队合作能力和英文写作水平,对参赛者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赛事设置金奖(1.9%),银奖(19%),铜奖(26%)以及完成奖(52%)。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