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育

延期开学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预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2-12
  • 点击量:

(一)学科建设相关工作。通过学院微信群、邮箱、电话结合学校学院统计的各项数据整理学院学科建设相关数据,填报相关表格,保质保量完成第五轮学科评估的相关工作。尽量减少当面交流,避免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

(二)研究生教学管理相关工作。根据研究生院统一部署,做好研究生教学管理相关工作。

1、研究生教学工作

1)积极推动学院教师通过超星博雅、雨课堂、慕课等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力争做到在正常学期内完成既定教学工作。推动分类上课、多形式上课,确保广大学生学有成效。及时通过学院网站、微信、QQ等方式发布课程群信息,协助授课教师和选课学生组建网课班级,畅通师生信息沟通渠道。填写《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学院课程教学安排预案》,于2月8日报送研究生院。研究生网络课程将于2月17日开始启动,各课程负责人和授课教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2月16日前,原则上需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确保研究生网络课程顺利进行。

2)指导督促本学院春季学期课程信息化建建设,审定课程《教学进度调整表》、《学分认定申请表》,报研究生院备案,并在学院网站发布,通知全部选课学生,协助落实线上课程软硬件条件。如线上授课不能按预期进行,制定备用方案或补课计划,报学院审批。

3)落实本单位春季学期课程开课情况,建立学院内教学秩序情况日报制度。为线上授课提供支持和服务,及时了解运行情况,反馈问题。根据公选课(网课)选课名单及相关要求,通知学生做好上课准备。

4)首次线上开课教师,必须提前一小时进行测试。教学秩序及课程运行情况及时报开课单位。关注学生反馈信息并及时解答

2、研究生缓考、补考重修工作

2020春季学期缓补考工作,延期至正式开学后两周内进行完成,重修工作延期至正式开学三周内完成。具体时间安排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为确保补考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2020春季学期学期公共学位课补考学生插班跟读相应课程,待参加补考成绩合格后退出班级,如补考不及格,继续在相应班级完成课程重修;2020年春季学期重修的学生,按要求进入相应班级参加课程重修。专业课参照执行。重修手续办理时间待正式开学后按照通知要求进行。

3、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做好研究生招生视频面试、电话面试等各项应急预案安排。

(1)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2020年我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时间为2月18-28日。学院将做好博士生(含申请考核及硕博连读)报名动员和服务工作,确保报名人数和生源质量。博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有关安排确定最终时间,具体通知将在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及时公布。

(2)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我校研究生笔试成绩将于2月2日公布,具体复试时间以省招考院通知为准。具体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1)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要求,视情况随时调整复试录取工作具体时间安排;2)做好宣传,在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青大研招”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相关通知;3)全面加强学院、导师的卫生防护和业务水平指导和服务,安全公正的做好复试工作;4)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提前准备摄像头和笔记本电脑等设备,做好采用视频或电话等灵活形式进行复试的预案,提高为考生特别是来自湖北等地考生的服务水平,增加心理疏导环节,最大可能满足考生需求;5)准备足量消毒水、体温计和口罩等物品,做好安全预防。

4、研究生毕业答辩、学位授予等工作。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做好研究生毕业答辩过程中的视频答辩等各项应急预案安排。1)3月20之前通过网络将2020年春季学期博士学位论文交预答辩专家审阅。3月25日前利用网络会议、视频答辩等形式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各项工作,留存答辩视频,做好预答辩记录。2)3月20日开始收集应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及相关材料电子版。3月25日前完成应届毕业研究的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电子材料收集,及情况审查。如若有少数申请人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提交培养材料、学术成果证明及缴费发票等材料的情况,经导师、学科及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同意后,可先受理其答辩申请,并向申请人作出正式答辩前须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的说明。3)4月15日前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平台上传。5月2日前完成硕士学位论文检测和评阅平台上传。4)学位论文答辩时间预计安排在6月上旬。

5、研究生论文开题、中筛工作

根据正式开学时间,适当延后学生开题、中筛时间。在不影响学生毕业时间前提下,延后最多不超过一个学期。

6、研究生实践教学

严格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期间的总体要求,做好实践教学工作预案,填报《2019-2020学年度春季学期学院(学部)实践活动安排预案》,2月14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2)利用好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开展实验教学。对于研究生在驻地无法开展的实验、前沿讲座、社会实践等培养环节,待正式开学后,再积极创造条件,妥善完成所缺培养环节。3)暂停组织学生开展所有在外实习、实践活动,暂停一切团体和个人的社会实践活动,对已在外实习实践但暂时无法撤回的学生,学院安排专人加强日常联系和教育管理。

7、研究生学籍工作

学校正式开学后,对于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研究生的注册、复学等事宜,学校将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受到的影响,学院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8、研究生日常防控。

对返校研究生严格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开展研究生体温及症状自查,严格执行每天汇报制度。强化研究生宿舍、办公室、实验室日常消毒制度,强化研究生卫生健康教育。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 扎实做好基金申报工作。建立申报教师与学院推荐的5位专家通过电子邮件、微信、视频、电话等非面对面方式进行畅通交流渠道;学院同时欢迎老师们继续推荐相关领域专家,进一步提高申请书质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