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深入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二)——复兴中华,建设未来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03-08
  • 点击量:

“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这是《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这是我们每个公民必须做的。“热爱祖国,复兴中华”不仅仅是我们的义务,更是我们的历史使命、肩上的重任。

中国是一个历经磨难的国家,从英国的通商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再到日本侵华战争,中国,这片土地一度被外国列强蹂躏、瓜分。她遭受了太多的苦难与折磨,这些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落后就要挨打。为了争取民主,争取自由,革命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了宝贵的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换来了屹立东方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那鲜艳的红旗,是用无数先烈的鲜血染红的。它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开始,华夏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焕发勃勃生机。虽然中国现在已经强大,但被侵略的那段历史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不能让历史重演。只有记住历史,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回首过去,中国为何会被帝国列强蹂躏?当时的清政府腐败、怯懦,加上科技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这段历史不堪回首,我们要铭记国耻家仇,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是我们的责任。

时下的中国,神州系列飞船的升空,“蛟龙”打破潜水深度记录……向世界宣告:东方睡狮已经醒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毅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作为中国人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让“复兴中华”的宏愿变成现实,牢记历史教训,将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时刻不忘肩上的重任:复兴中华,建设未来。做到“把个人奋斗同人民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奋斗中创造新的辉煌”。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