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2017年本科专业招生计划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6-03
  • 点击量:

 

本科大类招生——物理学类(包含专业:应用物理学、材料物理、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国家级特色专业,物理学(师范)。

一、培养目标

1、应用物理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获得相应的科学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基础训练,能够在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材料科学技术、电子科学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科学领域从事基础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部分毕业生适合在相关学科领域进一步深造。

2、材料物理

本专业围绕国家新材料战略产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物理学和材料学理论基础,完备光电功能材料知识体系,具有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将从分子、原子、电子层面理解现代物质结构,掌握材料的制备工艺、组织结构与光、电、磁、热、声等性能之间的作用规律,获得先进材料的制备、性能分析与检测技能的综合训练,以及前沿材料设计和工艺控制等方面的实用技能。本专业设置了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学位点,并与企业共建了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通过本专业培养,学生可选择在材料学科、物理学科以及新能源、微电子、生物工程等交叉学科从事科学研究和攻读研究生学位;以及走向社会从事新材料设计与研发、专业装备制造、信息与传感技术、激光晶体研发等行业。

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的学生在通识教育和学科基础教育的基础上,将在知识、能力、素质上得到全面发展,并在专业知识和实践训练上获得一流的教育,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可从事光电信息技术、激光技术、微纳光子学、光电检测与传感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设计与制造、科技开发与应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实际工作锻炼,能够具备对光电信息技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理解、分析、比较、概括、论证和判断能力;具备融入和领导团队协同创新,组织和开展项目实施的能力;具备从国际、国内等多种渠道迅速获取或拥有各种所需资源,以解决专业和非专业问题的能力;具备较强的国际跨文化交流能力。

4、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试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运用所学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从事太阳能光伏工程、锂离子电池或LED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材料制备、工程项目建设可行性论证、工程规划设计、实施与管理以及项目研究与开发的基本能力。

5、物理学(师范)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教育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基础教育要求的新型教师。同时也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以及能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人才。经过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能达到毕业后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

二、招生计划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