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李德春、胡小波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09-05
  • 点击量:

9月4日上午,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德春教授,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胡小波教授,应邀在博知楼301教室为师生分别作了题为《光是最快的,我们是最强的》《SiC单晶生长及其结构缺陷》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贾洪江代表学校向两位教授颁发了兼职教授聘书,他在讲话中感谢两位教授到青岛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强调了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对更新同学们知识结构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和领会。报告会由物理科学学院院长滕冰教授主持,近100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李德春从自然界中彩虹、海市蜃楼等神奇的光学现象引出光学的重要性,介绍了物理学史上光学领域重大的发现和研究进展、光学领域著名学者和相关贡献。随后,李德春从全球显示产业按技术和应用分类,讲解了显示技术及其发展,预测了显示技术革新的方向。最后,李德春聚焦到发光量子点领域,强调量子点材料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发现的最优秀发光材料,介绍了发光量子点相关原理和前沿进展,展示了量子点发光材料研究进展及其对于显示器件显色能力提高的贡献。李德春指出,20世纪是微电子的世纪,21世纪将是光子的世纪,从事相关专业的同学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有所作为。

胡小波以中美贸易战中的芯片问题引出报告的主角—SiC晶体。他首先从SiC晶体的性质、结构、用途、电力电子应用、SiC单晶生长方法以及SiC vs Si功率器件讲出了SiC晶体的研究背景,分析了大尺寸单晶生长和加工技术有待进一步完善的产业现状,介绍了SiC单晶生长与衬底加工工艺及其PVT法、SiC单晶生长原理和标准。随后,胡小波介绍了SiC单晶中的结构缺陷即基平面弯曲、多型包裹体、微管、位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最后,胡小波强调做事要有工匠精神,并期待P型生长技术有大的突破。同时,胡小波也欢迎同学们到山东大学晶体材料研究所继续深造。

截止9月4日,物理科学学院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已经举办校外专家报告会16场,校内专家报告会3场,聆听报告学生超过3000人次。报告专家包括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企业知名校友,报告内容涵盖科技前沿进展、专业人才培养和行业企业动态,受到了广大同学的一致好评。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