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易为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8-11-13
  • 点击量:

11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易为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并为师生作了题为《Emergent topological phenomena in quench dynamics》(淬火动力学中出现的拓扑现象)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邹鹏副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易为教授首先介绍了量子力学中的拓扑相、Chern数以及相关概念,然后结合目前实验中可以模拟的可由非厄米哈密顿量描述的冷原子体系,介绍了有宇称-时间对称性的Su-Schrieffer-Heeger模型哈密顿量的体系里面出现的拓扑动力学相的性质,给现场师生阐释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拓扑量子世界。报告后,师生们也结合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向报告人提问,易为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

易为,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物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0年先后在密歇根大学和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5月始至今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光学与光学工程系工作。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近年来在Physical Review系列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 Physics, Nature Communication, PRL及PRX 10余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