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Lightelligence曦智科技朱云鹏博士应邀来我院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1-12-20
  • 点击量:

1217日上午,Lightelligence曦智科技朱云鹏博士应邀在线上为物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硅基光电子学简介以及在通信以及人工智能加速场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胡琛老师主持。

朱云鹏首先介绍了硅基光电子学及硅基集成光电子芯片技术的研究背景及相关集成平台。随着大众对芯片的信息容量、计算速度和成本等要求的进一步提高,硅基光电子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成为光通信和信息处理领域的研究热点,该技术是在传统CMOS集成的基础上设计并实现光电混合集成,在集成度、可制造性和扩展性方面均达到了先进水平。硅基集成光电子芯片以硅为材料,具有体积小、集成度高的优点,而集成电路与光通信技术的结合也可支持更大的带宽和更小的功耗。

朱云鹏随后阐述了硅基集成光电子芯片技术的构成要素,对光栅、耦合器、功分器、谐振器和光电探测器等硅光集成元件的基本原理及应用作了说明,并对硅基光电子在数据中心、长距离相干通信及5G前传中的应用、目前产业界中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作了介绍。随后,朱云鹏对硅基光电子在光计算领域的技术发展路线以及AI应用场景作了阐述,并介绍了其团队在硅基集成光子芯片在AI加速场景中的应用的主要研究成果。最后,朱云鹏博士与在场老师和同学进行了讨论和交流,并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朱云鹏,比利时根特大学博士,Lightelligence曦智科技资深光学设计工程师。主要从事硅基光电子学及其应用的研究。从事过的开发项目主要包括硅基光电子芯片在5G前传以及数据中心收发模块中的应用、硅基光电子芯片在人工智能加速场景中的应用。发表论文11篇,获专利4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