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上海光机所杜鹃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05-25
  • 点击量:

511日上午,上海光机所杜鹃研究员应邀在线上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杜鹃首先介绍了上海光机所在研究生招生方面的政策与培养方案,解答了学生对于研究生报考、招生、面试和待遇等方面的问题。随后,杜鹃作了题为《钙钛矿发光材料生长、机理及微纳激光器件研究》的学术报告。杜鹃团队长期从事超快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新机理研究,面向高效率光电转换机理研究开展了一系列时间分辨光谱学研究工作,成功发现硒化锑太阳能电池中超快电子提取过程,为以此为基础的低毒性高效率薄膜太阳能电池器件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面向集成光学等前沿应用需求,以激光技术小型化为牵引,开展了新型增益材料的微纳尺度下超短激光等激光新原理与机制的探索,成功实现了世界上基于传统激光腔的最小激光器(其三维尺寸仅为亚波长量级)及多种LED发光器件等工作,并实现了初步的产业化。在报告中,杜鹃研究员以目前研究热点钙钛矿发光材料对象,介绍了在亚波长量级激光器方面获得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与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激光器设计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