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位 点

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博士点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23
  • 点击量:

代码:080501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建设有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光子学材料与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有“中法纳米光电技术”省级国际合作中心以及青岛大学“中日先进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学院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生先后获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3项。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1人。

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5个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

1)纳米材料物理与器件:该方向主要开展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纳米纤维电子输运性质、弹性应力发光、纳米传感器、光电器件中的物理现象和物理原理研究,专注于探索电纺高分子和无机半导体纳米纤维在光电、气体、柔性器件、以及快速止血等方面的应用,自主研发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静电纺丝技术/装置,相关技术实现成果转化。

(2)固体微结构与薄膜物理:主要研究铁磁、铁电、半导体薄膜晶体管等领域的物理问题。首次获得频率高达 Ku 波段、具有实用价值的光学模铁磁共振,首次制备出准各向同性软磁多层膜;制备出透光率世界一流的透明光电陶瓷材料;开发出了化学溶胶法制备金属氧化物薄膜场效应晶体管的技术,有望大力推进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

3)光电材料制备与物性:该方向主要瞄准不同维度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先进材料,借助于透射电镜等表征手段揭示材料物性与晶体微结构之间的关联规律。特别是通过研究有机晶体生长物理机制,突破厘米级高质量 DAST 晶体生长难题,用光整流法在 0.51 19.69 THz 范围内实现宽频谱 THz 输出,最高输出能量达到 267.7 nJ,相关技术已实现成果转化。

4)激光与信息光学:该方向专注于电介质晶体中 Yb 离子的光谱学性质和新型 Yb 离子激光晶体的探索与基本激光性质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准三能级固态激光器中的光学双稳态现象及其物理机制;在连续波和高能量脉冲全固态激光器件的实验结果达到国内外同类研究最高水平,这在小型高功率/高能量全固态脉冲激光器研究领域具有突出优势。

5)理论物理与计算:该方向在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与强场动力学、凝聚态量子理论物理、光子晶体结构与性质理论和海洋卫星数据拟合研究形成特色。特别是结合青岛海洋地域特点,将计算拟合方法应用到海洋卫星数据的处理中,对海洋的海表温度、海面气温、水汽含量等卫星遥感数据的信息进行拟合与分析,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