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位 点

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7-23
  • 点击量:

代码:0702   学位类型:学术型学位   授权级别:硕士一级学科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凝聚态物理”二级学科为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物理学科建设有材料物理与化学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山东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个。“光子学材料与技术实验室”为山东省“十二五”高校强化重点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为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建有“中法纳米光电技术”省级国际合作中心以及青岛大学“中日先进材料技术研究中心”。

物理学科现有教授21人,副教授11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3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泰山学者4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已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和学术梯队。

物理学科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形成了5个稳定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学科方向:

1. 纳米材料物理与器件在新型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功能纳米纤维、纳米纤维电子输运性质、弹性应力发光材料、纳米传感器、光电器件、以及纳米止血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2. 固体微结构与薄膜物理围绕铁电/多铁材料为主的电光功能陶瓷、微波软磁材料和半导体材料的制备、性能优化和器件集成过程中的物理问题开展研究工作。在透明电光陶瓷、微波软磁材料和高k氧化物半导体显示材料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 光电材料制备与物性主要瞄准不同维度有重要应用前景的先进材料,借助于透射电镜等表征手段揭示材料物性与晶体微结构之间的关联规律,并探讨低维材料表现奇异性能的微观物理机理。

4. 激光与信息光学立足激光物理学、固态光谱学、晶体物理学以及晶体材料学的有机结合,在固态激光物理前沿领域经过十余年的不懈探索研究和工作积累,在Yb()离子激光特性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5. 理论物理与计算:主要课题方向包括理论方法与材料计算、原子分子碰撞动力学与凝聚态量子理论物理研究、光子晶体结构与性质,优势是理论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

近五年先后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 72 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 36 项,科研经费达 2908 万元。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1 项、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在 Phys. Rev. BAppl. Phy. LettOpt. LettOpt ExpressProg. Polym.Sci(影响因子 26.3)、Chem.Soc.Rev.(影响因子 26.5)、Adv. Funct. Mater.(影响因子 11.805)、Sci Rep-UK 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 SCI 收录论文 247 篇。EI 论文 78 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68 项。

加强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的合作导师联合培养研究生。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积极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获省级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1 项。研究生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75 篇,EI 论文 40 篇,获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4 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3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奖4项。1人获“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称号。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