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物理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3-21
  • 点击量:

3月18日,物理科学学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张燕到会指导,学院党政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滕冰主持。

会上,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王乙潜首先为全体研究生导师作了报告,他结合国家“双一流”建设方案,从导师的地位与使命、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奖学金及荣誉称号评定、如何做好研究生导师、如何指导研究生做好科研工作五个方面详细梳理了研究生导师的相关工作。

王乙潜重点分析了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并提出了提高培养质量的举措:第一,要优化生源质量,注重加强研究生招生复试环节的综合能力考核,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第二,要完善培养模式,对学术学位研究生要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对专业学位研究生要强化实践能力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争取与国内外知名大学、知名企业建立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机制;第三,要推进课程改革,建设研究生示范课程、优质课程,在教学方式上要注重传统讲授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第四,要加强过程监控,对在学研究生的学术活动、实践活动、论文发表等提出明确的数量和质量上的要求;第五,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遴选标准,建立健全导师培训制度和考核制度;第六,要建立优秀成果激励机制,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获得省级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和优秀学位论文的研究生给予奖励。

张燕对学院的研究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她指出,学院多年来在研究生培养上积极出台特色举措,培养出了一批科研创新能力强的尖子生,工作走在了学校前列,王乙潜副院长的报告全面、专业,有思路、有举措。她指出,目前我校正在推进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关键在人,主要是要依靠全校老师来推进,学院适时组织对研究生导师这一关键群体进行培训,是对学校发展思路的准确研判,体现了学院领导班子的智慧。

随后,张燕重点从建设一流学科和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两个方面向全体与会人员介绍了近期将要开展的相关工作。在建设一流学科方面:第一,山东省也将制定出台推进“双一流”建设方案,实施优势特色专业发展支持计划,学校正在认真谋划,鼓励学院积极抢占学科专业高地;第二,学校正在制定“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学院也要做好规划;第三,学校将要出台“双一流”建设方案,启动关于学科建设的一系列工程,学院的学科发展怎么定位要认真思考;第四,教育部即将开展新一轮一级学科评估,学院要把人才梳理好,落实属于哪个学科,要把一级学科评估与博士授权点申请结合起来;第五,学校将开展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工作,学院要做好定位。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学校将出台一系列措施:第一,在招生方面,将出台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调整方案,向一流学科倾斜;第二,在导师方面,将把硕士研究生导师遴选权下放到学院,将制定研究生导师职责,将加强研究生导师激励机制建设;第三,在创新项目方面,将加强对创新项目的培育、激励,争取省级成果;第四,在学位论文要求方面,将下放权利到学院,由学院制定符合各自学科的标准;第五,在推免生培养方面,将考虑出台鼓励推免生提前学习研究生培养计划中部分课程的办法。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