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我院“十三五”行动计划之名师讲堂开讲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8
  • 点击量:

427日下午,我院在博逸楼401会议室举行全院教职工大会,滕冰副院长作学院“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行动计划报告;童家明老师作“医学影像物理学课程建设回顾”的报告。会议由滕冰副院长主持。

会上,童家明介绍了《医学影像物理学》的课程特点和发展历史,从教材编写修订、教学大纲制定、实验设置、参考书编写等诸多方面系统回顾了该门课程的建设过程。报告中,童家明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珍藏的大量学生手写课程调研报告,详细解读了自己通过将医学研究论文引入课堂教学、编写课外阅读材料、让学生自主完成课程总结等手段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能力的基本做法。最后,童家明总结了自己多年来的课程建设和教学体会:稳定、专心和交流,并分享了教研论文撰写和发表的经验。

滕冰在总结中强调,一位好老师就是一门课程。童家明老师通过其切身经历回顾了《医学影像物理学》课程从无到有的整个建设过程,其中许多好的做法和宝贵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随后滕冰以《聚焦“博士点”,建设“双一流”》为题对学院“十三五”行动计划作了汇报。她首先从科研项目、科研论文、发明专利、平台/团队建设、科研奖励、研究生培养、服务地方、ESI进展、与省内外高校对标等方面总结了物理学科存在的问题不足及应该采取的举措。随后,她从培养条件、考研率/就业率、科技创新/竞赛获奖等方面介绍了学生培养现状,从教学组织体系、教学改革、激励教师投身教学、提升执教能力、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工作机制、教学资源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设的内容和举措,从分类分层次培养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加强实践环节两个方面对教学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从考研率、就业率、学生获奖、出国深造比例、省部级教改立项、专业认证、教学成果奖、国家级视频公开课、国际合作中心等九个方面提出了专业建设的具体目标。最后,她从青年教师培养、师资队伍发展目标等方面提出了队伍建设的目标举措,从科学研究、研究生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提出了学科建设的目标举措,从研究生和教师两个层面提出了制度建设的目标举措。她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学院一流专业和一流学科建设出谋划策,使学院“十三五”更好更快发展。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