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获批认定“青岛市宽频太赫兹光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18
  • 点击量:

近日,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23年新认定的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名单,依托我院建设的“青岛市宽频太赫兹光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获批认定为2023年青岛市工程研究中心。

青岛市宽频太赫兹光谱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依托物理科学学院进行建设,负责人为滕冰教授。中心瞄准宽频太赫兹光谱研究中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立足山东这一国内人工晶体研究的重要基地,在宽频太赫兹晶体器件和系统等方面开展系列前沿技术研发,全力推动宽频太赫兹测试分析仪器装备应用,为宽频太赫兹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提供核心材料支撑,加快新材料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成果转化。


滕冰教授2002年组建光电功能晶体研发团队,带领团队坚持10余年聚焦太赫兹晶体生长与应用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和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2022年太赫兹晶体生长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工作,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奖励。为国内外十余家宽频太赫兹技术研究单位提供核心晶体材料器件,团队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中试基地1个。 

学院将以工程研究中心获批为契机,全力推动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同时积极发挥科研团队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努力打造物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