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18
  • 点击量:

我院实施有组织的科研活动,成立了青年学术联合会,积极邀请专家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和基金申报辅导,营造了浓郁的学术氛围。同时,学院大力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作交流报告,有力促进了人才成长。2023年度国家级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

在获批的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联合基金1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面上2项、青基4项、重点基金子课题1项,实现了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的突破。

李强教授获批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这也是我校从交叉学部获批的第一个项目。项目名称:电化学电池的原位实时磁性表征,该项目面向“双碳”战略和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将物理研究思维方式与电化学交叉结合,针对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安全性、环境适应性、资源与成本等方面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旨在发展超越传统的电池体系和相关理论,为我国下一代电池创新发展提供科学支撑。

王晓雄教授获批NSAF联合基金项目,项目名称:基于电子皮肤的织物宏观应力分布大数据采集及数学描述探索。

邹鹏副教授参与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项目名称:超冷原子气体轨道角动量态的相干性研究。

郭向欣教授获批面上项目,项目名称:纳米氧化物固体电解质微区电化学反应机理及其在固态锂电池均匀精准固化中的应用。

毕志杰副教授获批面上项目,项目名称:面向固态钾金属电池的三维骨架增强型复合电解质及其离子输运机制研究。

李庆浩教授获批青年基金,项目名称:富钾锰基正极中阴离子氧化还原机制的界面效应研究。

康宝蕾副教授获批青年基金,项目名称:物理-化学压力调控准二维铁硒基超导体的超导电性及相关物性研究。

陈东云助理教授获批青年基金,项目名称: Bi4X4拓扑绝缘体家族的磁性掺杂和物性研究。

杨永亮助理教授获批青年基金,项目名称:高能散射过程中横向极化碎裂函数及相关极化效应的研究。

刘建一助理教授获批重点项目子课题,项目名称:铁电微结构静电掺杂及挠曲电增强机理研究。

此外,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C1类军工项目3项,呈现了多点突破、众彩纷呈的发展态势。

同时,本年度学院有6人次获批省级青年人才项目,其中山东省杰青1项、省优青1项、青年泰山3项、省青创团队1项。人才梯队后继有人,师资力量得以加强。

目前,20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我院将继续发挥好青年学术联合会的作用,力争各类项目的立项再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基础研究水平和提升服务社会能力,并通过科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