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学院在纳米医学方面取得新突破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5-12-14
  • 点击量:

医用胶(主要成分是α-氰基丙烯酸酯类)属于生物医学特殊功能性胶粘剂,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被合成,具有瞬间粘合、胶膜封闭性能好、粘接强度大、人体内可降解等优点,1972年美国药监局FDA批准“α-氰基丙烯酸异丁酯”医用,由于医用胶分解产物有较大毒副作用,后被停用。随后,科学家对医用胶不断进行化学改性、提高单体纯度、优化医用胶的综合性能并减小副作用。目前,医用胶已被世界主要国家批准用于人体,能代替或部分代替缝合,能止住小血管的渗血或封闭癌浆膜面,引发了外科手术的一场革命。

2014年,我校龙云泽教授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姜凯主任医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合作,首次提出一种纳米给药技术,该技术能将医用胶纳米定向喷涂到肝脏创面上,十几秒内实现快速止血。该结果去年发表于《纳米尺度》Nanoscale(2014,6:7792)上,曾被英国皇家化学会期刊《化学世界》Chemistry World和国内《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解放军报》等媒体广泛报道。今年,龙云泽教授和我校医学院“泰山学者”周宇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员合作,通过对医用胶的传统喷雾给药技术和静电纺丝纳米给药技术进行详细对比研究,发现静电纺丝纳米给药技术不仅止血速度快、有效避免手术后创面渗血和组织粘结,而且有利于伤口愈合、显著降低医用胶引发的炎症等毒副作用。也就是说,静电纺丝纳米给药技术既可以提高医用胶的止血功能,又可以降低医用胶的毒性。这是国际上首次报道医用胶的毒副作用可以通过纳米给药技术予以解决。有关结果发表在《纳米尺度》Nanoscale(2015,7:19468)上,得到审稿人高度评价,认为是纳米技术应用于医学的代表性案例。

此外,龙云泽教授还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蒋兴宇研究团队合作,研究了肿瘤细胞血行转移的过程,探索了血管内特殊流体力学环境对肿瘤转移的影响,有关结果发表在英国Nature出版集团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2015,5:17768,青岛大学第一作者单位)。龙云泽教授泰山学者团队今年还在便携式静电纺丝装置(Nanoscale,2015,7:12351;Nanoscale,2015,7:5603;Nanoscale,2015,7:16611;Nanoscale,DOI:10.1039/C5NR06858D)、电纺P-型氧化锌纳米纤维及器件(Nanoscale,2015,7:10513)以及应力发光材料(Chemistry of Materials,2015,27:7481)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