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物理科学学院在铁磁共振机理和材料制备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6-04-14
  • 点击量:

4月13日,物理科学学院李山东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单轴磁各向异性反铁磁耦合FeCoB/Ru/FeCoB多层膜的可调谐光学模铁磁共振”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11.805, DOI:10.1002/adfm.201600122)上,文章链接为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journal/10.1002/(ISSN)1616-3028/earlyview。

具有层间耦合作用的磁性多层膜的铁磁共振存在同相共振的声学模和反相共振的声学模两种共振模式,尽管光学模共振常具有远高于声学模的铁磁共振频率,但由于其磁导率低,长期得不到应用。该课题组利用单轴磁各向异性磁性膜堆叠成反铁磁耦合的三明治多层膜,在这种特殊磁构型下,上下铁磁层的交变磁分量相互正叠加,起到负负得正的效果,首次获得了同时具有高频率和高磁导率的光学模共振。具有实用价值的光学模共振,将打破铁磁共振应用领域声学模一支独大的历史,开启声光双模式综合利用的新纪元。本论文开辟了提高软磁薄膜的铁磁共振频率的新途径,将有力推动当今微波集成电路电子产品向高频化和多功能化发展。

李山东课题组长期从事微波磁性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致力于推进金属基微波软磁材料取代铁氧体材料的更新换代工作,已经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省重点项目等17项,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Sci. Rep.、Appl. Phys. Lett.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151篇,SCI他引900余篇次。课题组负责人李山东教授层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获得过省杰出青年基金和省科学技术奖。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