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张君诚研究组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应力发光综述论文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2-27
  • 点击量:

近日,物理科学学院张君诚研究组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材料科学进展》,最新影响因子23.75)发表了迄今为止最为全面介绍陷阱型应力发光的长篇综述文章“Trap-controlled mechanoluminescent materials”(DOI: doi.org/10.1016/j.pmatsci.2019.02.001)。我校教师张君诚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第一通讯作者,青岛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研究组合作单位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Chao-Nan Xu教授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Gerard Marriott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回顾了近二十年应力发光的发展历程,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陷阱控制型应力发光在材料设计、合成、表征、机理、性能优化和应用六个方面取得的进展,理清了各方面之间的交叉关联与协作关系,从应力传感器、结构健康诊断、显示照明、信息防伪、生物成像等潜在应用的需求出发,指出了应力发光研究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此同时,论文中也展示了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张君诚研究组在该领域的重要贡献。审稿人给出了“教科书式综述”的高度评价:“The review is very suitable to learn and understand a series of ML for not only specialists but also for the beginners of ML. The review will be a textbook of the trap-controlled ML materials with widely interesting.”。文章被编辑直接接受发表。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是国际材料科学研究领域的顶级综述性学术期刊,1961年创刊,以发表全面、权威、重要和可读性的综述文章而著称,在材料界具有非常高的学术影响。这是我校首次在该期刊发表论文。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