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我院特聘教授邹鹏合作发表物理学顶级论文PRL

  • 作者:
  • 发布时间:2019-03-26
  • 点击量:

近日,我院特聘教授邹鹏以共同一作、理论一作的身份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上(Phys. Rev. Lett. 122, 110402 (2019))发表研究成果。该成果实现了超冷原子的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效应,首次从实验上获得了该耦合体系的基态相图。该工作是由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江开军研究员团队、青岛大学、美国莱斯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科研人员一起合作完成。

粒子的内部自旋和外部轨道运动(线动量或者轨道角动量)之间的耦合在原子、光子和固体材料等体系中普遍存在,是大家普遍关注而没有解决的物理问题,而具有高度可操控性的超冷原子可以用来研究这种耦合效应。在超冷原子研究的前十年间,国际上已经实现了自旋-线动量耦合,并且揭示了很多新奇的量子效应,但是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效应在实验上还没有研究。在自旋-线动量耦合中,光的线动量在拉曼跃迁过程中相干地转移给原子,体系具有空间平移对称性,并且动量的连续性导致能谱也是连续的。在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中,光的轨道角动量在拉曼跃迁过程中相干地转移给原子,体系具有旋转对称性,并且轨道角动量的分立性导致能谱也是分立的,所以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展现出完全不同的量子特性。

在这项工作中,研究人员在球形光阱中制备了铷原子玻色凝聚体,利用一对高斯光和拉盖儿-高斯光诱导原子两个内态之间的拉曼跃迁,将拉盖儿-高斯光的轨道角动量相干地转移给玻色凝聚体,实现了超冷原子的自旋-轨道角动量耦合,首次从实验上获得该耦合体系的基态相图,证明相变是一阶相变,观察到一阶相变伴随的磁滞回线效应,并且观察到原子相互作用对相变的影响。该工作为研究超冷原子体系的相变、非平衡动力学行为提供了新的途径。

邹鹏,生于1984年,山东威海人。2007年获青岛大学应用物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凝聚态物理硕士学位,2014年获意大利特伦托(Trento)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到2017年在澳大利亚斯威本(Swinburne)科技大学做博士后。2017年8月以特聘教授身份引入我校工作。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超冷量子气体(冷原子)领域中体系的基态,激发态,以及动力学方面的理论数值工作。目前已经发表SCI论文8篇,其实Phys. Rev. Lett.文章两篇,Phys. Rev. A文章四篇,New Jou. of Phys.和Low Tem. of Phys.文章各一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一项,理论物理专项基金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基金一项。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