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

学院延期开学教学工作应急预案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0-02-12
  • 点击量:

根据《青岛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结合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为有效应对疫情,保证新学期教学任务平稳有序开展,特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理论课程开展线上教学

发挥基于信息技术的教育创新优势,实现延期开学不停课。原则上延期开学期间,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课的所有理论课程实现“线下课程”到“线上课程”的融合和迁移,实施线上教学。

1、平台。为保证线上教学稳定、顺利的开展,学校对接了雨课堂、超星泛雅平台供教师选择,学院应将统一组织,落实在线教学技术层面的问题。

2、平台培训。学院组织教师参加教务处组织的平台开发公司网络直播、操作视频、微信群进行平台使用线上培训,填写《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于2月8日前报送教务处。

3、线上教学设计。

(1)任课教师结合平台及线上教学特点,按教学大纲要求制定适合线上授课的教学设计方案,上传电子教学资源、电子参考书、教材、设计教学单元、教学互动环节、测试、作业和答疑形式等,编制教学日历(可以安排互动、练习、辅导答疑等)。在线学习、互动、作业及小测等成绩的分值分配由任课教师设计。

(2)学院教师应利用自建在线课程或引用线上优质课程,提供给学生学习,作为教师线上授课的有益补充。教师熟练掌握直播平台的使用,积极开展基于直播平台的教学方式创新。2月16日前完成1-4周教学资源、教学日历上传,方便学生学习。

(3)作为现有课堂平台的补充,在课堂直播平台基础上,为更好地组织互动讨论,建议学院教师还要结合比较成熟的微信、QQ工具,集中学生进行一些实时性、互动性、有深度和复杂度的文字、语音或视频讨论。

(4)同一门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个直播教学平台,课程组老师应共享教学设计和资源。课程组原则上通过微信群等进行远程集体备课,结合课程特点探讨线上教学设计,实现优质资源和宝贵经验的共享。

4、线上直播教学的实施。

(1)建立线上班级和发布。协调教务处对接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直播平台,学院在2月16日前建立线上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如使用其他直播平台,要求学院(教师)与平台对接,建立线上班级,完成学生信息的导入和配对,并于2月15前报学院备案。学院在2月16日前将线上班级信息发至本学院所有学生,要求学生提前做好线上学习相关准备工作。

(2)直播软硬件准备。教师端:联网电脑、麦克风(支持语音直播,笔记本电脑自带麦克风或外接麦克风均可)、摄像头(视频直播,笔记本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皆可);学生端:智能手机或电脑,建议使用电脑,以智能手机作为辅助;直播网络:无线、有线网络均可,建议有线网络更加稳定。学校对教师开展线上授课的地点不做要求,原则上居家授课。

(3)线上预授课。学院协助主讲教师建立授课课堂微信群,对课堂教学组织相关事宜进行充分说明,2月16日前,原则上需完成一次线上预授课。预授课时长不限,重点在于通过预授课,与学生建立授课关系,反应出授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4)线上教学。教师和学生按2019-2020学年第2学期课表安排时间(2月17日为线上教学第一周周一)准时参加在线直播教学,至少应提前20分钟左右进行教学环境和设备调试,并有网络和设备故障的应急预案。教师应利用教学平台做好考勤、互动、布置作业等教学工作。

(5)正常开学后,已经进行线上授课的教学内容原则上不再另外安排线下授课。对因上网条件限制而不能进入线上课堂学习的学生,应自行安排时间回看教学视频,做好自学。

5板书教学课程。必须需要板书教学的课程,任课老师提前到学校智慧教室录课(由学院协调教务处),教学视频共享给任课教师放到相应教学平台供学生学习,任课老师在课表排定的上课时间应组织学生线上学习、讨论、答疑、作业等。

6确因课程特点、硬件条件或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教师需提出详细解决方案报所学院审核,并报教务处审批。

7、大学物理公共课程,由大学物理教研室将单独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教学方案,明确教学形式与考核方法要求。

(二)实验、实践教学工作

1、各系适当调整各类实验课程、实习进度安排,并保持与校内外实习单位沟通,及时协商具体实习时间。未经学院批准不得安排本科生提前返校开展集中实习和分散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及实践教学等工作。开学后,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避免安排学生前往人员过度集中区域开展实习,优先考虑在校内实习,同时应做好师生卫生防护工作,配齐口罩、手套等劳保用品。

2、大学物理实验课将采取部分实验虚拟仿真线上课堂上课(见附件)。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主动挖掘、运用校内外各类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开展网络实践教学。

3、为确保毕业班学生如期顺利毕业,各系安排指导教师通过微信、QQ、邮箱等网络通信工具对学生远程指导,提出任务要求,督促、指导学生按原定时间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文献查阅、开题报告准备等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期工作以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充分保障2020届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4、延迟开学期间,各学院应通知学生在家完成各类实践课程的预习,并安排指导教师利用雨课堂等线上授课平台建立线上实践课程,或者利用微信、QQ等网络通信工具建立班级实践课程群,做好远程辅导及在线答疑等工作。

(三)教学组织

1、2 月 12 日(星期三)前,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和学生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教务人员、辅导员、班主任任成员,研究制定本单位教学工作方案并负责实施,认真做好师生的发动、培训及学生情况摸底等相关处置工作。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将通过直播平台随机查看教师的授课情况,随机抽查教学日历、课件等教学材料,并将意见反馈给学院。

2、学生应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熟悉各种网络平台的运作方式、以及各种前沿的资源和工具使用(直播平台学生端操作说明提前发给每位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出现疑难问题要主动地通过网络、电话等通信手段向任课教师请教,不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学业。如有感染疫情的学生,应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并向所在学院请假。

3、学院将本预案传达到每一位任课教师及学生,严格按照预案安排的时间节点制定教学计划并予以实施。

(四)招生宣传工作

1、成立工作小组,做好在新高考改革专业(类)+学校录取模式下的招生计划工作。

2.认真梳理物学院各专业的培养特色和优势,完善专业介绍、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通过学院公众号、学校渠道进行推送。同时,做好学院网站的更新和维护,安排专人负责,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充实、安全、准确。

 

附件:

大学物理实验预案

物理科学学院实验教学方面,2020年春季学期设有面向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面向本学院开设的近代物理课程和专业实验课程。根据学校的相关部署和所能获得网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网络授课预案如下:

1.  大学物理实验课程

拟在开学时间延迟2周以上的前提下,针对33个教学班,开设部分实验课程的网上授课。其中涉及班级如下:19级物理1-8 班、物师班,19级软工1-8班,化工1-3班,能动1-4班,环工1-4班,19级生科1-2班、生物、巴斯德班,18数师班。近代物理实验课程。虚拟仿真课程资源采用科大奥锐公司、润尼尔公司等企业提供的网络课程资源,相关资源已经初步和相关公司沟通。所涉及的实验项目包括,力学的声速的测量,三线摆法测刚体的转动惯量,拉伸法测金属丝的杨氏模量,落球法测定液体的粘度,电学的霍尔效应实验,直流电桥测量电阻(自组式和箱式),交流电桥,太阳能电池的特性测量。光学的分光计实验,迈克耳孙干涉仪,干涉法侧微小量(牛顿环和尖劈),偏振光的观察与研究等项目。剩余实物实验项目学生返校后开课,其余班级学生可以顺延开课或下学期完成全部12个实验。

2.  近代物理实验课程:

拟在开学时间延迟2周以上的前提下,针对拟开课所有教学班,开设部分实验课程的网上授课。虚拟仿真课程资源采用科大奥锐公司、润尼尔公司等企业提供的网络课程资源,相关资源已经初步和相关公司沟通。所涉及的实验项目包括,密立根油滴实验和法拉第效应,拉曼光谱实验等项目,部分项目内容可能在符合教学大纲培养目标的前提下,根据可得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进行调整。剩余实物实验项目学生返校后开课。

3.  专业实验课程

在开学时间延后4周以内的前提下,根据原有教学计划顺延时间开课。若开学时间延后4周以上,再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考虑到各企业网络资源带宽能力有限,全国高校网络开课需求激增,建议学校尽早确定是否开设网络教学工作,以便与相关企业预定教学资源。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