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物理科学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4-01-09
  • 点击量:

物理科学学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根据学校关于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查摆出的“四风”等方面问题及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坚持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凝聚师生力量,促进学院发展”为主题,以解决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开展专项治理为抓手,以建章立制为保障,以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为目的,切实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实力。

二、整改目标

集中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

1.牢固树立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作风。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通过整改,使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做到不务虚功、不图虚名,把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2.牢固树立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健全密切联系师生制度。通过整改,使学院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的群众观点,经常深入师生,真情服务师生,解决好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3.牢固树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转变作风。通过整改,使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充分认识到开拓创新是不断发展壮大学院事业的动力和保证,以敢为人先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去大胆尝试、不断探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4.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通过整改,使学院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做到清正廉洁,率先垂范;做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做到严守财经纪律,节约经费开支。

三、整改思路

针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将按照“四个不动摇”的总体思路进行整改。

1.坚持群众路线不动摇,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把解决“四风”问题作为聚焦点和突破口,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开展专项治理,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2.坚持领导带头不动摇,明确整改落实工作举措。学院整改工作严格实行一把手带头,把整改任务落实到部门和个人,提出有力的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

3.坚持制度建设不动摇,构建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下功夫制定和完善学院的规章制度,特别是要把经实践检验能够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做法制度化,构建领导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密切联系师生的长效机制。

4.坚持追求实效不动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查摆出的问题特别是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整改中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逐条兑现,让广大师生真正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整改措施

根据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围绕破解学院发展中的若干难题,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学院事业上新高,从班子建设、专项整改、建章立制三个方面进行整改和落实,明确整改任务,由学院书记、院长总负责,其他班子成员依据分工牵头负责,切实抓好整改。

(一)班子建设

1.加强理论学习,完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增强履职能力。要按照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长效性。进一步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教育理论,把握教育规律,努力提高领导班子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能力。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2.坚持学以致用,促进科学发展。集中学习要与解决学院发展问题相结合,通过学习理顺学院发展的思路与目标,切实利用好现有平台,推动学院事业上新高。领导班子成员要克服形式主义,少喊口号,多出举措,要利用集中学习的机会,积极研究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及时提交各自分管工作的规划。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3.健全谈心制度,推进民主决策。班子成员要经常交流谈心,每学期集中开展1次谈心活动,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与所联系的系(中心)负责人至少谈心1次。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必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论证和科学评估。决策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每个班子成员畅所欲言。每学期召开1至2次专门务虚会,对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促进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4.强化廉政教育,切实转变作风。领导班子要带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时刻牢记中央八项规定,自觉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学院书记、院长要带头制定班子成员廉政学习计划,每学期组织一次廉政专项民主测评,时刻警惕不良思想的侵袭,切实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工作中,要时刻注意改进学风、转变作风,力避形式主义;深入群众,踏实服务,力改官僚主义;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力除享乐主义;以身作则,厉行节约,力扫奢靡之风。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二)专项整改

1.完善深入联系师生制度。班子成员要时刻意识到肩上的责任,要多深入基层调研,坚持每学期深入学生课堂6次以上、学生宿舍2次以上,每学期召开所联系单位师生座谈会1次以上,及时了解师生诉求,全方位收集意见,认真向学院汇报收集的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责 任 人:徐龙飞、牟晓燕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2.畅通师生意见反映渠道。鼓励和引导师生对学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改进学院相关工作。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必须事先通过网络、飞信、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并吸收师生意见。健全监督举报信箱、电子邮件等受理机制,及时处理和回复师生意见。

责 任 人:徐龙飞、牟晓燕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3.推进学院管理制度改革。大力推进学院教职工考核制度改革、仪器设备管理制度改革、财务报销管理制度改革、科研实验用房管理制度改革等,出台有关改革方案和文件,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大力推进内涵建设。

责 任 人:孔伟金、滕 冰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4.加强教学保障机制建设。强化教学工作基础地位,出台奖励教学成果、教学研究的初步办法,鼓励教师提升教学水平,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把一切办学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积极促进思想品德与知识能力、教育教学与科学研究、创新教育与创新实践的紧密结合。

责 任 人:孔伟金、李山东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5.完善学院师生慰问制度。进一步完善学院师生慰问制度,加大慰问困难师生的力度,出台相关办法,规范走访慰问的程序,防止标准各异、多头重复等现象。领导班子成员应按照规定要求,每年完成相应的慰问任务,切实让困难师生感受到学院的温暖。

责 任 人:徐龙飞、牟晓燕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6.努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针对学生高度关注的就业问题,健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实施办法,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不同类别的学生分别形成不同的指导办法。出台相关奖励办法,调动学院教师向企事业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的积极性。加强学院网站就业信息栏目的建设,安排专人收集发布就业信息,为学生就业提供最大帮助。

责 任 人:孔伟金、牟晓燕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7.改善教师教学科研条件。以建设应用物理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契机,对学院现有办公、科研、实验用房进行全面普查,研究制定用房改造方案,维护更新实验仪器,尽最大努力改善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和办公条件。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滕 冰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8.坚决整治铺张浪费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健全完善学院办公用品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规定,规范职务消费,防止超预算开支、超标准接待,以及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问题,带领师生积极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6月

9.完善管理人员岗位职责。以学院内设机构调整为契机,进一步明确基层单位和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克服人岗分离、岗位与职责不统一等弊端,切实解决事效率低下、办事推诿等问题,全面提高管理人员服务师生的水平。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三)建章立制

1.班子管理方面

为明确岗位职责,规范决策程序,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制定《物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明确班子成员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议事机制,减少文山会海,提高议事效率。同时,进一步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参与学院决策的工作办法,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断提高学院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2.深入群众方面

为深入基层聆听师生心声,及时帮助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难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制定《物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联系教学单位工作办法》、《物理科学学院党政领导深入课堂、深入宿舍工作制度》、《物理科学学院走访慰问师生制度》等。学院领导班子按照工作分工,定期召开各自联系单位的师生座谈会,定期深入学生课堂和宿舍,切实从基层反映、师生诉求中查找问题、解决问题。

责 任 人:徐龙飞、牟晓燕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3.厉行节约方面

为节约开支,提高学院业务经费使用效益,制定《物理科学学院业务经费报销管理办法》。使用学院经费必须先申请,凡是超过2000元的开支一律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杜绝超规格接待,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每月通报一次经费使用情况,每学期向全体教师作一次财务报告,进一步增强学院经费使用透明度。

责 任 人:徐龙飞、孔伟金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4.事业发展方面

为加强学院内涵建设,推动学科事业发展,为师生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制定《物理科学学院学科事业发展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物理科学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物理科学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与管理办法》等,不断提高学科发展经费、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推动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推动实验室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切实使广大师生受益。

责 任 人:孔伟金、滕 冰、王乙潜

完成时限:2014年3月

五、保障机制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整改落实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环节,对于师生反映的问题,只有整改到位,工作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各责任人对于职责范围内的问题,要不等不靠,立即着手解决;对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及时向师生做出合理解释,并创造条件积极协调解决。

2.加强调研,落实整改。针对整改事项,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学院将逐一进行跟踪,确保整改事项按时落实到位。在整改事项落实过程中,注意听取师生意见,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成为推动工作落实、汇聚发展合力的过程。

3.及时沟通,灵通信息。对整改落实事项,要加强沟通与衔接,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认真分析整改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事项的办理工作。每周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各责任人向会议报告整改事项办理进度。

4.强化督促,确保实效。对整改事项,学院实行严格登记管理,逐项落实。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分管院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各责任人要切实做好督促和协调工作,对整改事项,定期进行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工作进度,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4年1月9日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