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物理科学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 作者:物理科学学院
  • 发布时间:2013-09-12
  • 点击量:

物理科学学院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会议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对照党的纪律、师生期盼、先进典型以及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在学院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是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解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成效凝聚起广大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

四、工作步骤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学院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7月开始至年底前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7月至9月中旬)

1、成立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任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任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

2、召开动员大会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提前与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导组沟通,召开学院党员干部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传达校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安排部署,并下发学院的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3、组织专题学习

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廉政准则,学习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对照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学校相关规定。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作学习辅导报告。每名党员要结合个人学习、工作实际安排好自学。学习教育活动要贯穿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要撰写学习心得,交流学习体会。通过学习,使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联系师生、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4、深入听取意见

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应主动深入师生一线,要与师生面对面沟通、交流,认真征求师生的意见建议。学院领导班子要按照分工,分头通过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一对一谈话、深入课堂、深入宿舍等形式充分征求各自联系单位师生的意见。领导干部要改进征求意见的方式,切实深入群众,诚心诚意向群众求意见、求建议,从教学科研一线面临的矛盾、困难中反思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各党支部在调研期间,要组织师生填写作风建设情况民主评议表和调查问卷,及时分类汇总上报学院领导小组。学院网站开通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及时发布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信息,并设立专用电子邮箱充分征集师生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9月24日至10月中旬)

1、认真查摆作风问题

学院领导班子应结合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情况,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自己在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应包括四个部分,即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要围绕查摆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要把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过程,作为思想再深化、认识再提高的过程。

2、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书记、院长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纠纷,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校督导组全程参与学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审阅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3、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情况通报

民主生活会后,及时召开会议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按照要求及时公开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及时上报学校督导组。

另外,学院各党支部要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参会,都要撰写学习心得,并在会上交流发言,分析各自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

1、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把整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不断让师生看到变化、见到实效。学院领导班子要针对作风方面尤其是“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责任领导。对重点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并向师生公示。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通过召开整改情况交流会、开展整改落实检查等方式抓好落实。整改方案和落实结果,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和师生公布,接受监督。

对领导干部提出正风肃纪的意见建议,检查和掌握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情况,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工作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建议学校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校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查处;对那些与师生有感情、为师生办实事、得到师生拥护的干部,要建议学校择机提拔使用。

2、注重建章立制

要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梳理,对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抓紧修改完善。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办法,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出差、会议、培训等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健全学院财务报销、公务接待、廉政建设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推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3、开展总结评议

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情况。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学院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送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

五、组织领导

(一)领导带头

学院党委书记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问题、带头解决问题,在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上当好表率、作好示范,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要用好的作风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学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认真研究制定并负责落实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实施。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主任为联络人,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材料报送工作。

(二)突出特色

活动中,既要落实中央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学院实际,在“自选动作”上突出特色。通过广泛的听取意见,征集广大师生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建议,下功夫集中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突出问题,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安于现状、创新不足,责权不清、效率不高,铺张浪费、大手大脚等作风问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带教风、促学风、兴院风。

(三)统筹兼顾

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与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紧密结合,与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紧密结合,与促进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紧密结合。要配合学校督导组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有关信息,争取指导、支持与帮助。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加强宣传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院刊、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推动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物理科学学院党委

2013年9月12日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