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2022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2-12-30
  • 点击量:

 一年来,学院党委注重基层党组织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党建特色,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一)认真开展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1、开展好“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系列活动。1)举行庆“七一”表彰座谈会。与会师生党员进行了宣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学院对荣获校院两级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党支部进行了表彰,并组织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达到了砥砺初心、牢记使命的目的。(2)组织学生党员赴李沧区党员政治生活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奋斗历史,新发展党员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为新发展党员佩戴党徽,强化了新发展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3)组织党员教师赴党建共建单位海信探索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倾听海信人创新传承的动人故事,激发创新活力。(4)组织党员赴即墨南泉镇某部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筑牢理想信念。

2、组织师生党员线下线上集中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以线下线上相结的方式收看大会实况。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并在工作实践中认真践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3、认真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活动。1)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学院的统筹安排,学院制定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计划,召开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会,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要求。(2)刘彩云副校长先后给学院党委委员和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并与教师党员座谈,针对支部党员教师“科研强 水平高”的特点,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做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先锋》为题,全面系统深刻地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3)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6次,并组织进行研讨。(4)积极组织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院党委书记郝伟到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党支部,院长滕冰为2022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全体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作了宣讲,党委副书记董永红、副院长龙云泽等其他党委委员也为师生作了宣讲。(5)学院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物理教育系党支部、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等各党支部也纷纷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6)组织学院中层干部积极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专题班,组织28名党员报名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学习培训活动。

(二)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组织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1、制定和完善学习制度。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2、组织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其中,刘彩云副校长分别于525日上午和1117日下午参加联学活动2次。学院通过党委中心组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的学习,目前以不同形式共进行了13次,交流发言21人次,党委中心组成员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对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理想的学习效果。

(三)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物理科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教职工2022年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2、开展好教职工理论学习。通过各系(中心)组织教职工学习会30余次,交流发言60余人次,如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1110日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学习会和专题教研活动并进行研讨,121日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专题学思践悟活动等。

3、重视借助网络平台组织好学习活动。组织好党员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其中1212日学习强国总人数189人,活跃学员133人,参与度71.51%,活跃学员参与度70.37%,当日人均积分26.52

4、为党员提供学习材料。及时为党支部发放党的二十大学习用书,并为党员专门印制发放“物理科学学院党员学习专用笔记本”300册。

二、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在发展规划、人才培养、人才队伍等方面把关定向

学院党委在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队伍、服务社会、制度建设等方面,把关定向、科学决策、推动落实。

1、完善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在院党委的统筹下,进一步完善了《物理科学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明确了十四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为学院十四五期间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遵循。

2、完善人才培养相关办法。根据学校最新科研教研业绩分类办法和相关文件,重新修订了《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岗位考核与绩效分配实施方案》、《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评审办法》、《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奖学金业绩评价办法》,通过建章立制、政策引导、激发全院师生活力。

3、完善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把关完成了《物理学--青岛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任务书》,进一步明确了建设思路,为“十四五”期间学科建设指明了方向。

4、开展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了人才引进招聘、人才项目申报以及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校聘岗位期满考核以及新引进人才首聘期考核等工作,切实把好政治关。

5、引领开展好服务社会工作。6月邀请青岛市民营局(中小企业局)、青岛市人工智能协会、青岛市机械学会等来院交流,共商合作服务事宜。

(二)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

1、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同步召开。学院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通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实现集体领导。在议事决策方面,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工作例会统一召开时间,提高了会议质量和决策效率。

2、通过不同形式坚持同部署、同推进。年初及时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对学院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9月初召开落实“十四五”规划暨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业务工作,充分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

(三)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学院先进党支部,邵渭泉、张永成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王君学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军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教师,武青被评为青岛大学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万勇等17名教师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刘眉洁、郝萍、曹德让3位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军老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获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大赛二等奖,曹德让教师的《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和学生赵越的《从思想启蒙到“革命”实践》获青岛大学“我和我的支部”大赛三等奖。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

(一)健全班子工作机制,落实议事规则,重视“双创”工作

1、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并在工作中加以贯彻执行。学院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物理科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结合实际调整了学院领导班子分工,进一步健全了党政分工合作制度,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了院领导班子集体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严格落实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根据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组对我院议事决策的反馈意见和组织部议事决策规范自查要求,学院在议事决策方面进一步优化和规范了会议制度,将党委会、党政联席会、领导班子工作例会统一时间召开,提高了会议质量和决策效率。至20221220日,学院共召开党委会18次、党政联席会22次,及时研究和解决了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重要问题,保证了学院良性健康发展。

3、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学生党支部2019年先后入选学校首批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和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2年顺利通过校级和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验收。

(二)落实好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开展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

1、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委书记郝伟联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院长滕冰联系应用物理系,党委副书记董永红联系物理教育系,副院长龙云泽联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

2、坚持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把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水乳交融,目前共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7次,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

3、开展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院党委重视党支部考核和评星定级工作,召开了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暨党支部评星定级会,按照程序,经报校党委研究,学生党支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被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4、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完成了党委换届工作,明确了新一届党委班子工作分工。完成了党支部换届工作,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部分具有副高级职称,达到了双带头人标准,同时部分支部书记兼任系(中心)副主任,也非常利于党建和业务工作的融合。

5、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1)开展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院党委专门召开党支部书记会对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部署。3月中下旬各党支部结合实际情况顺利完成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支部和党员工作。(2)组织好主题党日活动和优秀案例推荐工作。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充分展示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成效,院党委将《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开展科普服务社会》(基础物理教学中心党支部)和《与中学开展STEM教育合作》(物理教育系党支部)两个案例推荐学校参加优秀案例评选,分别获优秀案例一等奖和三等奖。(3)开展好党建带团建活动。在学生中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建团一百周年大会精神”、“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结合实事,定期开展习研会学习活动以及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实践两手抓。

6、加强党支部班子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对《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行专题学习,切实提升了履职能力。组织16名党支部和党委委员参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学习培训,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三)开展好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

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除了日常学生入党系列教育培训外,积极组织好院领导上党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各环节工作,2022年共发展预备党员51人,完成了年度发展计划。重视教师党员发展工作,2022年转正教师党员1人。

四、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一)积极推进“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建构六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

积极落实学校“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三全育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积极建构“教师思政、课程思政、专业思政、队伍思政、文化思政、学生思政”六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召开了物理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立筹备会,中心由工作组和专家组构成,主要围绕物理课程思政、物理实验思政、物理竞赛思政三方面开展育人工作。加强物理课程思政建设,立项建设3门课程,《纳米材料导论》、《传感器与器件》、《材料物理》。

(二)学院主要负责人主动为师生讲思政课和党课

院党委书记为师生主讲题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立奋斗之志 谱青春华章》等思政课和党课2次,院长为学生主讲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等思政课和党课2次。

五、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底线

(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一会一报”制度,加强媒体监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多措并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1)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研判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具体工作举措。(2)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方案》、《物理科学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与分工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和部门的意识形态责任。(3)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课堂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课堂意识形态提出了要求。

2、做好舆情相关工作。1)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突发舆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做好网络三支队伍建设,明确网络信息员、舆情管理员、网络评论员职责,加强舆情知识培训,保障舆情安全。(2)认真自查官方新媒体账号以及有较大影响力自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内容,通过与网络信息员、宣传员的联动,严守意识形态阵地。(3)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院领导班子通过联系系(中心)和班级、支部书记通过系级单位、辅导员通过班会、班主任通过谈话、教师通过课堂等形式了解师生思想,切实掌握舆情。

(二)做好统一战线工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

1、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院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配合统战部做好无党派人士认定和人大代表人选考察工作。召开学院统战工作座谈会,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一年来学院党委工作开展情况和在业务工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倾听党外人士声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2、开展好信教人员摸排和教育转化工作。及时在全院内开展信教情况摸排,认真严肃开展谈话,切实做好宗教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和有效转化工作,坚持防范和抵御宗教向校园深入渗透。

六、加强新时代干部人才工作

(一)注重优秀年轻干部和专业型干部培育使用

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推荐,2022年向学校推荐年轻干部1人,提拔为校团委副书记。加强系级班子人选培育和培养,2022年聘任系主任2名、副主任1名。

(二)重视人才引进培育,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1、开展好人才引进工作。2022年组织了2场人才招聘会,向学校提交8位博士引进材料。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7人,其中优秀青年博士教师5人、辅导员2人。

2、重视人才培育工作。组织了人才项目申报以及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青年卓越人才、校聘岗位期满考核以及新引进人才首聘期考核等工作。李强教授2021年入选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022年入选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名单(经费200万元)。李洪森教授2022年入围青拔答辩,并获批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负责人(经费50万元)。王晓雄教授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支持计划”负责人(经费50万元)。

3、支持教师国际访学交流。在德国做访问学者的陈栋老师11月已完成访学回校。云茂金教授已申请山东省公派出国访问项目。7月我院作为协办单位参与了第三届国际电化学能源与系统会议。

七、维护安全稳定

(一)做好安全工作

制定了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责任清单、安全管理岗位责任清单,形成了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实时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召开了实验室安全专题会,对各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生进行了安全教育培训。

(二)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高度重视师生健康摸排、离青返青摸排和日常高风险区摸排等工作,组织好日常核酸检测,及时上报相关数据。根据中央、省市和学校最新政策,适时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等业务工作,力争发展和安全两不误。

八、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一)多措并举抓好师德师风建设

1、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师德教育常抓不放松。每学期初召开一次专题会部署师德师风建设,期间加强检查督导,年终召开专题会进行总结表彰。(1)结合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学院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进行了专题研究,明确了师德建设教育活动的基本思路,并对活动安排进行了部署。(2)领导班子专题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做到以身示范,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

2、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活动,做好优良师德师风传承。1)组织召开了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师德建设研讨会,观看师德教育短片《“红色追寻”——沈福彭》,鼓励大家争做“四有”好老师。(2)组织教师荣休、新教师入职和优秀教师表彰座谈会,表彰了35名优秀教师,传承和弘扬好优良师德师风。(3)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被评为青岛大学2021年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张军被评为2022年青岛大学优秀教师,武青老师获青岛大学2021年度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充分起到师德师风引领作用。

(二)人才引进等重要事项严把思想政治关

在各项工作中严格师德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院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审述职和民主测评等会议,并通过党政联席会等形式把好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重要事项政治关。

九、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一)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师生信仰信念和家国情怀

学院注重加强文化建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提升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1、加强教师文化建设。1)加强学术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学术文化活动,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学术文化品牌,把学院建成富有活力的知识社区,营造包容和谐、勇于创新、潜心探索、踏实研究的学术氛围。(2)做好优良院风传承。举行教师荣休和新教师入职座谈会,院领导为荣休教师颁发纪念牌和鲜花,荣休教师为新入职教师颁发入职纪念证书,大家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既是对荣休教师坚守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奉献精神的肯定,也是对新入职教师的一种勉励,通过传帮带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2、加强学生文化建设。1)认真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多次获优秀组织单位奖项,多支团队获校一等奖。(2)认真开展互联网+、挑战杯等科创大赛,学院多次获评优秀或先进组织单位,多个项目获校级、省级奖项。(3)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物理科学学院国庆升国旗仪式主题团日活动及主题宣讲比赛。(4)举办物理科学学院“薪火相传,研途有你”保研经验分享交流会、第十届“物可争辩”精英辩论赛。(5)举办“运动同心行,健礼二十大”趣味运动会、“格物明理,绽放青春”物理科学学院新生杯篮球赛。(6)举办“学习二十大,书写美年华”物理科学学院最美笔记大赛。(7)开展“研途送温暖”—物理科学学院考研助力活动以及“青春献礼二十大,‘寓’时偕行创未来”宿舍文明月活动。(8)物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获评2022年春季学期十佳学院学生会。

(二)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

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廉政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廉洁文化意识。

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一)及时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

认真落实《青岛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及时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如针对空间不足的问题,在存量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协调,积极做好房间调配,保障急需,让师生有办公和学习的空间。对困难教职工和学生及时进行摸排,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做好关心帮扶工作,让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安心学习。

(二)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第二轮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导向,党委书记亲自抓整改工作,明确任务清单,推动责任落实。根据反馈的4个方面问题29项不足,学院党委先后召开了3次巡察整改专题会进行研究部署,并制定了《中共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物理科学学院党委落实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为切实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目前已制定或完善了《物理科学学院党建工作制度》等10余项制度,其它业务工作方面的整改也稳步推进。

(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召开了专题工作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制定了《物理科学学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细则》、《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织和责任分工》,与学校签订了《青岛大学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

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失守的青春——年轻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律和法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