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简介

一、应用物理学(理学,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本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设有理论物理、光电材料、陶瓷新材料专业方向。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良好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方法,能在应用物理学、应用电子学、材料科学、计算机技术等科学领域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数理方法、理论物理、材料物理、固体物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据库、微机原理、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和材料科学实验等。

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理学,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光电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能在应用光学、光电子学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特别是光机电一体化产业)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量子力学、电动力学、数理方法、固体物理、信息光学、激光原理、光电技术、光纤通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据库、微机原理、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及现代光学实验等。

三、新能源科学与工程(工学,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本专业培养具有优良的思想素质、科学素质和人文素质,较为系统地掌握新能源科学的基本原理与技术,在太阳能光电光热、LED或锂离子电池材料制备、分析、检测、生产工艺、工程设计或工程实施方面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在新能源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数理方法、光伏科学与工程、半导体物理与材料、电池原理与技术、太阳能电池专业实验等。

四、应用物理学(材料)(理学,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本专业为校企共建专业,建有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培养具备良好人文素质和严谨科学精神,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熟悉材料物理、化学和物质结构基础理论知识,掌握材料的制备、组织结构与性能之间关系的基本规律,掌握先进材料设计与新产品开发方面的基本技能的高层次材料科学研究及材料工程技术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固体物理、物理化学、材料物理化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艺学、材料现代分析方法、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数据库、微机原理、单片机与接口技术、及材料科学实验等。

五、物理学-师范(理学,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为:培养具有良好的教师道德和教师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技能,热爱教育事业、适应基础教育的新型教师。具体要求是:坚持以人为本、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原则,贯彻学术性、师范性、综合性、适应性和谐统一的教育理念,突出综合素质、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重点,实施学科专业与教育专业一体并重的教育策略,培育科学精神、人文情怀、艺术修养、教育智慧协调发展的文化素质结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物理和教育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与方法,了解物理的科技新发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通过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的系统训练,具备从事基础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的基本能力。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