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物理科学学院2023年度党建工作自评报告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21
  • 点击量:

一年来,学院党委坚持党政深度融合,同心同德同责同步,共商共建共创共育,院系党组织书记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开展“思政讲堂”切实助推育人工作,达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党建工作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现将2023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1.组织好理论学习和专题党课。根据学校要求和有关精神,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调研方案》,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工作提供了遵循。党委班子带头作表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3次学习研讨会,开展了2次支部书记学习分享会,党委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在联系支部或所在支部各讲授了2次专题党课,邀请马院教师为党员作了《中国共产党的情报斗争史》的专题报告。

2.组织好现场学习教育。4月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和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性学习教育;6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省北墅监狱和莱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得到净化和洗礼。

3.注重调查研究破难题。围绕校党委提出的“九大突破”,6月底学院党委召开了领导班子调查研究专题交流会,针对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课程与专业建设、科研成果转化等问题和难题进行交流,明确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同时把春季学期第18周定为教风学风调研周,专题研究教风学风建设。

4、注重树典型榜样引领。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举行了庆“七一”表彰暨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对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表现优秀的24位党员和4个党支部进行了表彰,起到了榜样引领的作用。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主题教育要求,918日学院党委按期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参会并指导,大家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进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预期效果

二、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1.常态化开展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组织中层正职干部按时参加“省属高校处级领导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通过会议先后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党的二十大对党章的修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等有关内容,并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分管工作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专题研讨。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将其作为“第一议题”。按照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截至12月共开展了9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对指导工作、推动实践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中,1130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到学院进行旁听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3.开展好师生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好政治理论学习制度,除了学院全体会外,通过各系(中心)、各党支部组织教职工和师生党员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开展党性教育、理想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对党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期间为党员发放《国史经典》等学习用书70余册。

三、党建引领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

1.在重要事项方面党委把关定向。在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队伍、服务社会、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重要事项,通常先上学院党委会研究,进行把关定向。在一些重要工作中,党委积极加强指导。例如,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全面梳理了现行相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印制了《物理科学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并按时提交学校备案;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接受阶段性总结考察审核中,党委高度重视,郝伟书记和滕冰院长亲临一线指挥,最终应用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审核验收取得了合格的成绩;在物理学博士学位专项核验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筹备工作中,党委加强引领,党员身先士卒;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党委书记通常每次都参加人才面试会,把好人才引进政治关。

2.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协同谋划推进,做到党政同心同德同责同步,共商共建共创共育。学院一贯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遇有重要事项原则上坚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同步召开,提高会议质量和决策效率。每学期初及时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学校春季学期和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精神,对学院拟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每学期按时召开院系工作交流会,坚持党建引领学院各项业务工作,充分做好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发展。

3.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党委、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被评为青岛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等4个党支部被评为学院先进党支部,教师曹德让、钟德高和学生周琳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刘眉洁被评为青岛大学最美教师,曹德让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教师,王凤云被评为青岛大学2022年度三八红旗手,王君学被评为青岛大学2022年度优秀工会干部,万勇等19名教师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刘眉洁等5位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学院优秀党务工作者。张军老师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获青岛大学“我来讲党课”大赛三等奖,郝萍老师的《燃青春奋斗之火,亮时代强国之光》获青岛大学“我和我的支部”大赛二等奖。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

1.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议事规则,注重党建品牌建设。(1)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学院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完善了《物理科学学院党政共同负责制实施办法》、《物理科学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实施意见》,明确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充分发挥了院领导班子集体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2)严格落实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完成校领导列席旁听工作。截至11月底,学院已召开党委会13次、党政联席会21次,及时研究和解决了学院发展中的重大重要问题,保证了学院良性健康发展。完成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校领导列席旁听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到学院列席旁听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对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总体规范,希望下一步能够继续保持和发扬。3)加强党建品牌建设,以项目驱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结合支部书记主打的业务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开展党支部品牌化建设。在组织开展的“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年”活动中,共提交了8份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方案,12月上旬已又提交了8份基层党建品牌申报书。院党委《开展“格物明理”思政讲堂,切实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获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立项,2022年度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加强基层党组织品牌化建设》以优秀结项。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党支部《党建引领促成长 科竞融合育新人教工党支部工作模式》、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润物细无声,党建引思政》、学生第一党支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背景下红色基因宣讲团1234模式探究》、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建引领,打造专创融合新型活力基层党组织》获2023年青岛大学基层党建创新项目立项。

2.高质量抓好基层党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1)成立2023级班主任临时党支部。根据学院实际工作需要,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学院党委研究成立了2023级班主任临时党支部,设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由各系班主任按年级时段轮流兼任,负责开展党支部的工作。2023级一年级时段,由应用物理系班主任孙慧娟同志担任党支部书记、康宝蕾同志担任党支部副书记。2)积极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做好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两个学生党支部打造成为预备党员培育的助推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的孵化器、青年大学生成长的服务器,充分发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3)深入实施党支部评星定级管理工作。院党委重视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召开了党支部评星定级会,按照程序,经报校党委研究,学生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二党支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被评定为青岛大学2022年度五星级党支部。4)指导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院党委高度重视,要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如学院党委2月中旬召开了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对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2月中旬至3月中下旬,各党支部先后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支部和党员工作,当时共有正式党员135人,评选出优秀党员44人。(5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委书记郝伟联系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院长滕冰联系应用物理系党支部,党委副书记董永红联系物理教育系党支部,副院长龙云泽联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重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实现了全覆盖。(6坚持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把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作为推进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水乳交融,目前共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5次,切实解决两张皮问题。7)重视党员发展和教育培训。开展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除了日常学生入党系列教育培训外,积极组织好院领导上党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规范做好党员发展各环节工作,2023年共发展预备党员45人,完成了年度发展计划。

五、推动思政工作改革创新

1.落实协同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三全育人”。积极落实学校“一二三四五”协同育人综合改革方案,推进“三全育人”,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绕物理课程思政、物理实验思政、物理竞赛思政三方面开展育人工作。目前共有省级立项1项、课程思政校级立项4项、院级立项16项。成立学院物理基础课程思政教研室,建设物理理论课程思政案例库,编写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思政教材,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按照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每个专业4门核心课程实施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

2.开设“格物明理”思政讲堂,建构六位一体思政育人体系。党委委员、支部委员及普通党员先后走进思政讲堂讲党课开展思政教育,做好思政育人工作。思政讲堂根据年级按期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分别对2022级、2021级、2020级学生开展了3期讲堂活动,2023年秋季学期针对2023级学生开展了2期讲堂活动。思政讲堂做到以上率下、全员参与、校内校外协同,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了队伍思政作用,对引导学生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具有重要的意义。

3.学院党委专题研究学生思政建设工作,书记、院长为师生讲思政课、讲党课。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并对每期思政课进行统一部署,保证以思政讲堂为载体顺利开讲思政课。2023年郝伟书记为学生主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等思政课和党课3次,滕冰院长为学生讲主讲《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等思政课和党课3次。

六、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学院设有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党委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主抓各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明确各系党支部书记分管学生工作,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齐抓共管,切实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学术交流、报告会、研讨会的管理,严格执行“一会一报”制度。学院所属宣传栏、电子屏、橱窗展板内容及时更新,目前累计更新15次左右,学院网站和公众号及时更新内容,讲好学院故事。

2.加强网站建设和新媒体、自媒体监管,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做好网络三支队伍建设,明确网络信息员、舆情管理员、网络评论员职责,加强舆情知识培训,保障舆情安全。认真自查官方新媒体账号以及有较大影响力自媒体账号发布的信息内容,通过与网络信息员、宣传员的联动,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3.开展好统一战线工作,做好信教人员摸排和教育转化。院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副主委、青岛大学主委、省人大代表、我院副院长王乙潜携《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参加省人大会议。积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目前学院共有6名党外人士,其中致公党3人、九三学社1人、无党派人士2人。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工作,并倾听党外人士声音,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开展好信教人员摸排和教育转化工作,经排查目前仍有2名学生信仰宗教,日常定期谈话,时刻关注关心引导信教学生。

七、加强新时代干部人才工作

1.注重培育选拔使用优秀年轻专业型干部。加强系级班子人选培育和培养,2023年选聘系(中心)主任3名、副主任2名。

2.重视人才引进培育工作,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西拉姆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张军教授挂职市南区科技副区长。2023年学院组织了4次人才引进招聘面试会,面试人数12人,最终向学校提交6位博士的引进材料。2023年,我院新入职教师6人,其中特聘教授3人,青年卓越1人,青年博士1人,研究生辅导员1人。新入职博士后3人。建立了落实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设服务专家专门工作人员1人。

八、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制定了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责任清单、安全管理岗位责任清单,形成了网格化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召开了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签订了实验室安全承诺书。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组织新入校研究生和新入职教师参加青岛大学第一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活动月”等培训活动,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及行为规范。加强实验室安全措施,统一更换各个实验室的消防器材。书记院长带头坚持每月检查实验室1次,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截止11月底,学院安全检查小组对各个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11次,保证了实验室有序运行。

2.做好保密、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加强学习增强保密意识,结合实际调整了以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学院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物理科学学院保密工作暂行规定》,严格信息发布涉密审查制度,保证保密信息不泄露。开展了“心理疏导、安全引导、就业指导、卫生督导”等系列工作,学院获青岛大学第二十一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优秀组织单位。

九、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落实学校《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结合文件精神,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策划师德建设教育月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队伍。928日为6位老师举办了教师荣休座谈会,切实营造了学院如家的“四温”环境和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强化师德实践,组织教师走进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开展了题为《大气压强的秘密》的科普讲座。选树了“师德建设先进集体”1个、“师德建设先进个人”12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师德教育专题片《红色追寻——赤心报国 行为世范 张嗣瀛》,激励教师凝心聚力推动事业发展。制作了“师德师风名言警句”宣传栏,激发教师爱岗敬业、精心育人。王凤云被评为青岛大学三八红旗手,王君学被评为青岛大学优秀工会干部,张红娣等16名老师被评为工会积极分子。

2.重视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在各项工作中严格师德考核,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招聘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首要要求和第一标准。院党委书记亲自参加人才引进招聘、职称评审述职和民主测评等会议,并通过党政联席会等形式把好岗位聘用、导师遴选、评优奖励、聘期考核、项目申报等重要事项政治关。

十、营造校园文化良好环境

1.党建与工会工运事业相结合,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开展红色教育系列活动。党委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一大会址、钱学森图书馆、莱西马连庄镇河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学术文化活动,打造富有学院特色的学术文化品牌。举行教师荣休和新教师入职座谈会,通过传帮带共同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在学生中举办文化创新短剧推优、继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之“文创活动”优秀作品展示和“小诗人”春天诗会作品展示等活动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党建带团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2023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包括青大 青春 青年社区主题、青廉廉洁教育宣传主题、防溺水反诈骗专题、第一书记帮包村专题等主题,并取得优异成绩。学院获“五四红旗团委”、“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等荣誉称号。组织开展全年度“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包括用专业所学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照苔科普实践团科学普及实践活动、用全能才干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繁华三明·樱花节活动、用青春力量推动红色文化传承活动、青岛一战博物馆和青岛山炮台遗址实践活动等。

3.强化典礼育人,增强学生信仰信念、家国情怀。学院举办了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2019级“云程发轫,与理同行毕业晚会,同时组织读书交流月、辩论赛、体育比赛、创意书画展、草坪音乐节、科普微课大赛、团学骨干实践教育等文化活动,专业和思政教育结合,增强学生家国情怀。获青岛大学“青春杯”篮球赛第四名、青岛大学第十八届校园健美操大赛三等奖。

4.加强新时代校园廉洁文化建设。6月组织党员干部到山东省北墅监狱开展警示教育,7月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蚁贪之害—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党员干部思想灵魂得到净化和洗礼,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十一、加强作风纪律建设

1.加强作风建设,持续纠“四风”树新风,及时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认真落实《青岛大学加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照“严真细实快”要求,及时解决师生群众急难愁盼现实问题。如在存量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协调,积极做好房间调配,保障急需。对困难教职工和学生及时进行摸排,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做好关心帮扶工作,让教师安心工作、学生安心学习。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第二轮校内巡察要求,党委书记亲自抓整改工作,5月完成了关于青岛大学第二轮校内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汇报。学院党委认真聚焦深层次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巩固提升了巡察整改成效。

3.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时对廉政风险开展排查防控。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召开了专题工作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完善了《物理科学学院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细则》、《物理科学学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组织和责任分工》,与学校签订了《青岛大学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4.强化纪律教育、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蚁贪之害—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并到山东省北墅监狱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严守纪律和法律,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组织教职工集中观看反腐警示影片《坚如磐石》,筑牢了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青岛大学物理科学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博逸楼  邮编:266071